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拿竹竿抓眼镜王蛇反被咬 抢救及时捡回一命

2018-04-27 07:4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依伯拿竹竿抓眼镜王蛇反被咬 抢救及时捡回一命

眼镜王蛇(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眼镜王蛇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蛇类之一,遇到这么可怕的蛇一般人躲都来不及,闽侯72岁的黄依伯却上前捕捉,结果差点儿丢掉性命。所幸,福建省人民医院多科齐力救治,昨日上午他已神志清楚能下地活动了。

  4月19日上午11时许,黄依伯在回家的路上偶遇在路面晒太阳的眼镜王蛇。他没有悄悄离开,而是捡起了路边竹竿,企图控制住眼镜王蛇,进而捕获它。当黄依伯用竹竿压住蛇头,用左手抓住蛇的颈部时,意外突然发生:眼镜王蛇在挣扎中,突然扭头咬了黄依伯的左手腕,剧烈的疼痛令黄依伯松开左手,蛇又趁机咬了他的右手背。黄依伯双手剧痛,眼镜王蛇趁机逃脱。

  中毒后,黄依伯赶紧掏出手机联系家人,黄依伯家人到达现场后,拨打120急救电话。伤后半小时,黄依伯开始出现视物模糊、神志不清、胡言乱语、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120救护车赶到后,救护人员根据黄依伯的病情,将其送往福建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伤后约一个半小时,黄依伯被送到福建省人民医院,此刻他已中度昏迷,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医院急诊科、ICU、蛇伤科医生全力抢救下,黄依伯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并被送入ICU病房。此后4天,在蛇伤科和ICU医生的联合救治下,黄依伯终于转危为安,恢复自主呼吸,并转入蛇伤科继续接受治疗。

  “26日早上查房时,黄依伯神志清楚,呼吸正常,可下地活动,但仍感觉全身肌肉酸痛。”昨日,省人民医院蛇伤科副主任医师王世军介绍。

  眼镜王蛇,俗称过山峰,属混合毒毒蛇,以神经毒为主。由于蛇体大,排毒量大,人被咬伤后很快就会呼吸衰竭,如果得不到正确及时的救治,一般在伤后一两小时内死亡。这一次,如果眼镜王蛇咬伤黄依伯后,没有留给他“后悔的时间”;如果没有家人及时拨打120和运送;如果没有120出诊医生果断地对黄依伯进行气管插管;如果没有急诊科、ICU、蛇伤科医护人员的倾力救治,一个环节没跟上,都会导致老人丧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