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多地加速新医改 今年将大力发展医疗联合体

2018-03-15 09:2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医联体等加速推进 委员热议医改进入“深水区”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不少委员表示,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为此,今年将大力发展医疗联合体、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等。

  “两票制”实施效果正在评估

  近日,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药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透露,国家正在评估各省“两票制”的实施效果,总结各地的特色和做法,并将对各省“两票制”的执行进行统一和完善。经过医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讨论后,国家版《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将正式出台。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通过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截至2018年1月,两票制已经在全国24个省份执行,其余7个省份均处于过渡期。

  目前,从“两票制”实施方案来看,国家版与各省版、各省之间还有一定的差异,尤其是在“总代视同生产企业”方面。因此,各地需要对照国家意见,对“两票制”进行统一和完善。

  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两票制”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提高流通效率,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有利于加强药品监管,实现药品质量、价格的可追溯,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有利于净化流通环节,治理药品流通领域的乱象,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有利于深化药品领域改革,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三医联动”改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