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回应:纯属编造

2018-02-13 08:16:4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回应:纯属编造

  图中均为二〇一六年数据 数据提供:国家统计局 制图:鲍雅丽 郭 祥

  “公共服务支出主要包括外交、国防、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政府承担的个人消费货物和服务支出主要包括政府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娱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这部分的政府支出最终都会转化为居民实际获得的福利。”董礼华说。

  据介绍,2016年,我国GDP的53.6%用于最终消费,其中,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39.3%,政府消费支出占GDP的14.3%。GDP剩余的44.2%用于资本形成,2.2%用于净出口。

  “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政府消费支出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董礼华介绍,2016年,我国政府消费支出占支出法GDP的比重为14.3%,美国的该比重也为14.3%。另外,韩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该比重分别为15.2%、18.8%、18.9%、19.6%、19.8%、21.2%,均高于我国。该比重的世界平均水平为17.1%,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平均水平为15.9%,也比我国要高。

  至于很多人关注的“三公”经费问题,董礼华介绍,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政府行政管理费用支出比重明显下降,民生和重点领域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三公”经费支出实现“四连降”,2016年中央部门和地方分别比2012年下降35%、50%。

  专家表示,即使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民生支出占比也是大头。

  一般认为,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构成政府行政管理费用的主体。董礼华介绍,从占比上看,2016年,我国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比2012年下降2.2个百分点。而反观8项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54.6%,如果再加上用于维护公共安全、粮食供应、气象服务等与人民生活间接相关的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70%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海涛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财税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中国政府支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支出效率将进一步提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新动力。

  (记者 陆娅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