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涵江华侨无偿捐家宅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2018-01-31 09:2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涵江华侨无偿捐家宅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廉善传家”侨乡家风家训馆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故土遥望,薪火相传,家成业就衣锦返。江山锦绣,桑梓惠民,新村崛起南洋风。”这是出自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章汉为自己家乡的侨乡家风家训馆所作的《廉善传家赋》。去年4月,莆田市首家侨乡家风家训馆在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正式开馆。

  这座“廉善传家”侨乡家风家训馆是东大村华侨姚馀三的故居,始建于1909年,是该村最早的华侨古民居,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

  时间拨回到19世纪90年代。1892年,20岁的姚馀三到马来西亚做劳工,后来自己开设自行车修理铺,事业有成之后不断回报桑梓,提携乡亲,成为东南亚的“脚车业始祖”。1998年,已移居加拿大的姚馀三之女姚孝英回乡探亲时,将家宅无偿捐赠给村委会办公,传承和发扬优秀的家风和侨风。

  这是涵江区旅外侨胞热情关注和支持家乡各项建设的一个缩影。这栋最早捐赠予村委会的华侨私宅一直沿用至今,引领了在外华侨的捐赠风潮。身在海外,必系桑梓,捐助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已成家乡百姓口中的美谈。

  据了解,涵江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海外华侨华人共约80万人,占莆田市华侨华人总人数的一半多。

  修桥铺路、建设公园、支持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等社会各项公益事业,侨捐资金大大提升了涵江的基础设施水平和精神文化水平。据统计,全区共接受侨胞捐资达4.8亿元,侨资成为了涵江飞跃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涵江华侨无偿捐家宅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