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法机关迎人工智能:机器人协助克服主观因素误差

2017-12-06 09:56:52  来源:法制日报
  

  机器人协助执法办案克服主观因素带来的误差

  政法机关迎来人工智能“好帮手”

  “法律咨询电话是多少?”

  “您可以拨打12348,这是法律咨询专用电话哦。”

  近日,智能机器人“小艾”现身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17全国政法信息技术装备展,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上面的对话就发生在一位参观者和“小艾”之间。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北京、江苏、山西等地基层政法机关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大量智能机器人已走进政法机关,或解答法律问题、或协助执法办案、或辅助量刑审判,有效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减轻一线人员工作压力,逐渐成为政法工作的“好帮手”。

  智能机器人走进政法圈

  据了解,“小艾”是一款能够提供智能化引导分流、业务咨询、政务办理、案件管理、普法宣传、娱乐互动等多种服务的机器人。

  “小艾”研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艾”可以因需设定不同类型的程序,提供专业化服务,当天参展的智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公安系统、法院和检察机关的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已在国内多家政法单位投入使用,办事群众反馈良好。

  “大家好,我叫丰小宣,我是丰台百姓的智能法律专家。”今年11月17日,北京市丰台区司法局推出智能普法机器人“丰小宣”。

  和“小艾”类似,“丰小宣”也有一个强大的“大脑”,里面储备了超过3万个日常法律问题、3000万份法院生效判决、超过500万字的法律法规等,可语音识别并快速回答用户提出的问题。

  为推进“智慧法务”建设,今年4月,福建首台导诉机器人“小法”亮相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厅进行普法和诉讼指南;7月,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推出问答机器人“小崇”,依托2800万法律案例大数据平台,提供智能咨询、智能评估、在线纠纷解决等服务。

  除答疑解惑外,一些智能机器人还参与到执法办案工作中来。

  今年11月22日,山西省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交警大队安装了第二台公安交通管理智能服务机器人,集信息查询和电子档案等功能为一体,辅助执法办案。

  离石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冀太刚介绍说,今年7月18日大队正式启用了第一台智能机器人,至第二台机器人安装时,首台机器人已协助处理违法记录28188条,违法查询22092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