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市探索“互联网+”提升社会治理新模式

用智慧拥抱科技革命

2017-12-06 09:11:19  来源:福建日报
  

  12月3日,漳州法院干警王佳鹏一上班就打开电脑,将近期立案受理的60起执行案件信息一键导入“小帮手”软件,系统便进入了执行财产信息自动查询模式……

  30分钟后,电脑界面自动弹出所有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在一张excel列表里一览无遗。运用“小帮手”第一时间搜索、全方位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成为法院破解执行难的“解压阀”“加速器”。

  在科技信息迅猛发展新时代,漳州政法主动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治理,深度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法院、智慧警务、智慧检务等建设,积极拥抱政法科技革命,有力地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便民,推动漳州政法工作再上新水平。

  智慧,让司法更高效

  智能型审判业务平台,是漳州市中级法院构建的一个智慧平台,这个平台为一线法官准确适用法律、文书充分说理、统一司法尺度提供智慧服务。

  “裁判文书倒入平台后,系统经过分析,会将存疑的地方用红色标出来,对法官进行提示。”漳州中院审管办蔡小兰说,此后就由法官人工对这些疑似出错的地方重新校核。

  “如前不久,一位法官起草一份民事裁判书中,在金额后面,少写了一个‘万’字,平台就标出疑问来,法官一核实,果然少了一个‘万’字!”蔡小兰说,这个智慧平台系统为文书质量增加了一道屏障保护。

  漳州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盖志凌说,目前漳州法院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化2.0版已加速向以“数据”为中心的3.0版转型升级,构建起了大数据、大服务、智能化的“智慧法院”建设崭新格局,有效地提高了司法效率。

  不仅是法院,漳州市警方的科技革命也是当仁不让。如,更新升级全市警务通终端,推动治安要素应采尽采,完善以350兆集群、无线图传、无人机为支撑的指挥通信链;升级对讲机、车载终端、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装备,实现与警务实战平台对接,实现警务装备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并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等等。

  智慧,让司法更便民

  智慧司法,除了提高司法质效外,更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高效司法更好地服务于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11月16日,市民陈某祥和蔡某加来到漳州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掏出身份证,在“智慧法院诉讼自助服务终端”刷了一下,轻点几个屏幕后,顺利完成了一起债务纠纷的预约立案。

  “有了智慧法院诉讼自助服务终端,比以前立案方便多了!”漳州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林莉说,自助终端机上除了可以完成身份证读取、基本信息录入外,还能接受诉状、证据材料扫描上传等操作,非常便捷,甚至可以运用便民软件,查询开庭,打印文书。

  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让司法更加便民,现已在整个漳州政法领域全面展开了。如,漳州市公安局开发“漳州110微服务”,依托微信平台和安全边界接入平台,搭建“互联网+漳州110”便民服务技术支撑平台,打通公安内外数据交互通道,对接接处警系统、网上警局和省厅的交警、治安、出入境等微信服务平台。

  这些都是漳州市政法机关采取先进信息技术的便民措施中的一个小片段,但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却是正义一大步。

  智慧,带来正义加速

  “去年初,正值执行清案任务非常繁重的时候,两级法院鼓励微创新破解执行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研发了这个软件。”小帮手研发者王佳鹏介绍说,小帮手可实行八小时外自动挂机查询,实现所有案件全覆盖查询、24小时不间断查询,查询效率提高了8倍。

  这个“小帮手”简直就是案件执行的“加速器”。目前,“小帮手”软件已更新至第三代,并在全国法院推广使用,全市法院日查询信息量超过一万次。

  “近年来,漳州法院持续优化执行指挥中心功能,扩大执行财产‘点对点’查控范围,‘互联网+’的智慧执行模式,带来的是正义的加速。”漳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说。

  除了法院、公安部门外,漳州政法系统的其他部门也都在积极探索科技信息背景下的漳州政法科技革命,如漳州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全市两级院与省检察院最高检察院互联互通;全面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网上办案流程监控,强化案件管理,获评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等。

  一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在漳州政法系统已然展开。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