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寒潮”?

2017-12-05 14:37:20  来源:东南网
  

  分析

  共享单车发展乱象是怎么出现的?

  近两年,共享单车以迅猛之势崛起,一度成为城市中亮丽的风景线。然而,残酷的现实也不可忽视。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粗略统计,这将造成用户押金损失10多亿元。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认为,共享单车的诞生绝对是好事,之所以引起部分市民的不满,归根结底还是管理上的问题。

  “共享单车企业对市场竞争认识不足,导致市场无序发展和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指出,也有一些共享单车投资者,将共享单车项目作为一种融资方式,而不注重企业运营效率,因此带来一系列乱象。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与投资并购法律事务部律师纪耀认为,根据目前共享单车多采用的押金收取方式来看,共享模式实为租赁模式,此押金为运营商带来了获益的首个空间。“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其实是属于资本助推型。共享单车从无到有,需要经历消费习惯的培育,而为能尽可能多地锁定用户,共享单车在运营前期采用了补贴、红包、免费骑行等多种方式,从而需要有足够多的资金支撑,方可完成市场扩展。”纪耀认为,逐利的资本只会流向已经吸引了众多资金的运营商,其他运营商被边缘化是一种必然结果。

  厦门诚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幼明认为,共享单车早已过了投资风口,很多创业公司为了风口而追风口,失败率非常高。

  从更大的宏观经济学角度分析,共享经济创造出巨大的产值,也为税收征管带来新的挑战,如共享经济收入的界定比较模糊、尚未出台相应的税收政策、征管手段还没完全跟上等。对此,福州市晋安区地税局税政科科长王宁然表示,站在税务部门的角度看,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成为互联网时代下新的税收增长点,这种新型业态需要更为科学细致的管理和服务。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