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5年】

“广东制造”大步迈向“广东智造”

2017-10-12 22:20:53  来源:南方日报
  

  为中长期增长注入新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广东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5月底,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全面发力,促使广东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加快,为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为此提供了最好的注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为3.6:43.3:53.1,服务业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2.7%和27.8%,同比提高1.5个和0.6个百分点。新的市场主体竞相成长: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16.6%和104.1%。

  新近发布的2017年广东企业500强排行榜显示,上榜企业中营业额超过千亿元的特大型企业有20家,百亿级企业96家。省经信委的数据表明,2016年广东“千亿航母”企业已达23家,且均来自珠三角,这意味着广东提前完成《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提出的“到2020年千亿企业达到20家左右”的目标。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基本形成。”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

  ——多措并举,打好降低企业成本组合拳,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

  2017年8月,广东对外发布“实体经济十条”,以真金白银的“减负”,从生产经营、营商环境、税收三个核心环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可为企业直接降成本620亿元,至2020年累计可降成本2600亿元。

  ——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打“基础”,利长远。近年来,广东大力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广东祭出项目、资金、制度“三大供给”狠招,“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对全省或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十大类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项目543项,总投资约4.8万亿元。

  今年,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0%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规模突破3万亿元,形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3至4个万亿元级支柱产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认为,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期,广东已在提供有效的制度以及新产品、新产业与新组合方式供给上先走一步,这种探索为其他地区相继进入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肖文舸 苏力 罗湛贤 潘晓晨 统筹:戎明昌 周志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