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5年】

“广东制造”大步迈向“广东智造”

2017-10-12 22:20:53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制造”大步迈向“广东智造”

  2017年10月12日《南方日报》A02版

  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最早也最充分,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体会和认识也应该最痛切也最深刻。要继续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

  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有一个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淡灰色建筑外墙、变形金刚模型,以及大楼墙上巨大的围棋棋盘——每一个棋子代表一家入驻公司。这里是广东工业设计城,这个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园区,处处洋溢着后工业时代的设计气息。在其不远处,是佛山两家千亿企业美的、碧桂园的总部所在。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城”,聚集专业设计师3000余名,截至去年底,企业知识产权授权681项、创新设计近万例、产品转化率近85%,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提供创新设计资源。

  同样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基地考察时,充分肯定航空系统发挥技术优势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的思路和做法。“航空系统捷报频传,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现代化国家行列的生力军。希望在科技创新、提升综合国力方面再创佳绩。”

  五年来,中航工业通飞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国际并购、产品引进、联合研制、自主创新等手段,实现快速发展,多款机型成功销往全球市场,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发进展顺利。

  从顺德到珠海,其背后,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更是一条万亿级产业带的快速崛起,折射“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广东创造”之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