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首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2017-10-10 09:5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首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9月22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当地村民组成的“背夫队”爬钢梯运物资。

  悬崖村特写

  2550级钢梯 年轻背夫每天上下两三回

  为人背东西每次最少能挣50元

  站在美姑河对岸的半山腰上,隔河相望,通往“悬崖村”的绝壁钢梯,像一条长龙蜿蜒而上。据统计,钢梯共用近6000根、120吨钢管,梯步2550级。

  藤梯变钢梯之后,每天,行走在2550级钢梯上的人,除慕名而来的外地人,还有一群新职业人的身影:背夫。这些背夫,都是悬崖村的小伙子,他们靠为人背东西上山赚取收入。

  村里巨变 吸引青壮年陆续回家

  “以前,村里男孩长大成年,绝大多数都会选择外出务工。”村支书莫色子古说,随着村里悄然发生变化,包括吉伍尔洛在内的20多个青壮年,陆陆续续回来了。小伙子们回村后,第一份职业就是“钢梯背夫”,“他们都很年轻,最大的30岁,最小的20多岁,全部正当年。”“外来的人,有物件要带上山,靠他们自己是不可能的。而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却不是问题。”吉巴日洛说,他回村,同样也当起了“背夫”。

  钢梯“背夫” 每趟最少能挣50元

  上午9点,在山脚公路边,接到要背六个背包上山的生意,吉巴日洛叫来某色拉洛、俄底长江、俄底曲正、俄底个哈,力气最大的某色拉洛背两个,其余四人一人背一个。和藤梯相比,钢梯要安全很多。“往上爬时,不再担心会掉到悬崖下去。”某色拉洛说。

  负重从钢梯往上,说起容易,其实并不容易。在一段垂直度几近90度的钢梯处,某色拉洛要把四肢全用上,才上得去。

  站在最陡梯步前,某色拉洛伸出右手,抓牢梯步,再伸出左手,抓住护栏,双手一起用力,这才迈出右脚,踩稳梯步。每上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不小心点不行,踩滑了,会磕到小腿,痛得很……”

  爬完最后一步钢梯,某色拉洛把背包放在地上,脱下衬衣,一拧,水直往下掉。“钢梯有两段最陡,背上东西重了,非常累人!”某色拉洛说,他们喜欢把重量控制在40斤以下,这样才不那么累。

  半个小时左右,吉巴日洛他们回到了村里。放下背包,五人又下山接活去了。

  吉巴日洛说,背三四十斤东西,他们从钢梯上山,大概花一个多小时。空手上山,只需40分钟。村里小伙子们在钢梯上当起背夫后,几乎每人每天都要上下来回两三次,“每次最少能挣50元。”

  致富门路 正向悬崖村民敞开

  在凉山农商银行赞助下,某色拉洛家有了五顶帐篷,还开起了小卖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靠出租帐篷和小卖部生意,他家收入翻了两番。某色拉洛说,农商银行授信他家可以贷款20万,等狮子山索道可以用了,机械运上来,他先用这笔钱盖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做客栈,“我相信,依靠客栈,我家收入还会提高。”村支书莫色子古说,和某色拉洛一样,很多年轻人一边当背夫一边盘算各自未来。有的要开烧烤店,有的要把蜂蜜生意做大,还有的想把小卖部扩成超市……“想法多,说明村民思想观念在改变,大家都在努力寻找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