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丽莆田气象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侧记

2017-09-29 16:01:40  来源:湄洲日报
  

美丽莆田气象新

  图为9月27日,东吴作业区4#-6#泊位现场施工繁忙。 本报记者 蔡昊 摄

  □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矢志拼搏。在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全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湄洲日报从今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故事》专栏,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项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报道各级各部门在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美丽莆田,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莆田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的五年。2012-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是五年前的1.5倍,经济总量不断做大。

  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大力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美丽莆田画卷铺展,一方水土气象万千。

  项目集聚后劲足

  9月26日,和润集团莆田粮油物流贸易与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工。未来,食品粮油、水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也有望在东吴临港产业园落地。这里将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的大型食品加工基地。

  此前,这里的项目布局规划是大型浆纸项目。巨额投资的背后是对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我市果断取舍,严把环保准入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既达到节约集约用地,又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还优化产业结构。

  眼下,纵观我市产业布局,已集聚了华峰、华佳彩、智能终端、佳通系列项目、砷化镓、云度新能源、HDT高效太阳能、英博雪津、CPL等一大批龙头项目。其中,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填补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LCD面板空白;百威英博雪津啤酒迁建项目成为亚洲单体产能最大、全球设备技术领先的世界级啤酒工厂;华峰集团打造从纤维、织造、面料到运动鞋、服装及智能装备的完整产业链……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筑起绿色产业体系。5年来,我市重点项目共组织556个项目实现开工,496个项目实现竣工并投入运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339亿元,年均增长22.5%;三次产业比例从9.4:58.4:32.2调整为6.9:56.3:36.8,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个好项目,孕育一份丰收的希望,增添一份发展的后劲。2012-2016年,我市共对接三维项目352个,总投资约60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48亿元,开工率在88%以上。今年以来,市内举办了2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485亿元。今后几年,我市将重点发展工艺美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全域旅游等绿色产业。

  我市始终将“五个一批”作为推进项目的主要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并陆续出台“五个一批”项目考评、快速协调、审批服务、融资对接等工作机制,坚持以机制的创新促进项目要素的保障和主体责任的落实,营造全市各级抢抓“五个一批”项目攻坚的浓厚氛围。

  今年上半年全市“五个一批”项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第二季度“五个一批”新开工项目数全省前10名的县(市、区)中,秀屿区和仙游县分别排名全省第一位和第六位。项目加快推进实施也带动了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典型示范城乡靓

  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四通八达的道路,配套齐全的休闲广场,正在兴建的农业生态园……9月28日,走进北高镇山前村,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山前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经济文化发展,走出一条精彩的美丽乡村路。特别是,该村首期集中成片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利农集团项目首期投资1.2亿元,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项目,成为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大着力点。

  莆田是全省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和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我市以“田园风光、都市生活”为主线,从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美丽乡村“1.0版”,到以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为切入点的幸福家园“2.0版”,再到以生态产业为引领的特色小镇“3.0版”,探索出具有莆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道路。

  近几年,我市推动三批次121个“幸福家园”试点村建设,城市设施向农村有效拓展和延伸,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以荔城后黄为代表的“文化传承”模式,以涵江蒜溪片区、坪盘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模式,以城厢园头、荔城山前为代表的“土地流转”模式,以城厢涧口、云峰、隆兴为代表的“拆旧建新”模式,以仙游坝下紫泽片区、秀屿上塘片区为代表的“以企带村”模式,以仙游社硎白洋村为代表的“整村搬迁”模式,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一些好经验好模式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建特色小镇是推动莆田城乡发展一体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城镇产业化、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我市按照“小镇景区化、景区园区化、园区专业化”的思路,制定了《莆田市特色小镇培育计划》,打造11个各具特色的小镇和3个风景名胜区。

  特别是冰雪小镇重磅推出,上下关注。依托LNG冷能资源,我市规划在LNG门站附近建设冰雪世界公园,梯级利用冷量于滑雪场、滑冰场、酒店等不同功能区,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国家级基地,带动周边海湾开发。在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冰雪小镇精彩亮相,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幸福指数节节高

  一切为了人民,发展人民共享。建设美丽莆田,就是要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备受瞩目的新建福厦铁路将于9月30日全线动工,设莆田等7个车站,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昨日,在灵川镇高地村,附近的村民来到该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所在地,提前一睹项目风采。村民庄金华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后去福州看望女儿,又可以节约一些时间了。

  随着福厦铁路、向莆铁路、新建福厦铁路等的兴建,城市“生活圈”越扩越大。出行方便了,最得益的还是老百姓。

  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城东的荔能段绿道,城南的北渠绿道,及城区的东圳水渠旁绿道,都迎来了许多健身锻练的人群。一条条绿道的建成、开放,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每天,人们三五成群行走在绿道上,累了就在休闲凳椅上歇息,听听音乐广播,呼吸清新空气。目前,我市已建成62个绿道项目,各类绿道总长度208.52公里。其中,中心城区的绿道项目有16个,总长约66.3公里,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立足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具体实践,认真经营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722名河长到位上岗,64个河长办实体运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总体规划,加强规划引领、生态管控和立法研究,探索“城市绿心”最大程度的保护与利用;木兰溪左岸新增10公里绿道,今年计划建设50个“口袋公园”;打响“清新福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旅游品牌,积极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从城市到农村,新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港城更加宜居,莆田更加文明。

  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秋天收获季节里,跨步再上新台阶,美丽莆田气昂扬。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