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救助站帮她找到家人 流浪22年六旬阿嬷终回家

2017-09-27 11:26: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救助站帮她找到家人 流浪22年六旬阿嬷终回家

老人在纸上写的感谢语。

厦门救助站帮她找到家人 流浪22年六旬阿嬷终回家

工作人员送老人走上回家路。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廖闽玮)前天下午,六旬的女性流浪老人刘雪奎,终于在厦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到了昭平县的家中――此时距她离家,已过去了22年。

  救助站成人二科科长陈卡云说,8月26日,救助站救助了一位由海沧钟山派出所送来的女性流浪人员。

  “她满头白发,看起来蓬头垢面,且生活无法自理。”陈卡云说:“我们值班人员赶紧给她找来衣服,由四人帮她洗澡,安排吃住。由于老人身体不好,我们还将她送去医院疗养了一段时间。”不过,老人十几天来始终不发一言。

  “我们抱着尝试的心态拿来纸笔,没想到老人竟缓慢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陈卡云说。“刘雪奎,广西照平县木格公社木格大队,1957年正月27日”等信息跃然纸上,老人还写了自己丈夫和儿子的名字。

  救助站工作人员先是请警方根据老人的姓名和年龄核查该人信息,不过却是“查无此人”。大家立即改为通过地址寻找。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公社”“大队”了,工作人员将其替换为“乡”“村”后上网搜索,发现广西贺州市有个昭平县,其下辖有个木格乡,工作人员猜测,应该是老人写错字了,这就是老人记忆中的“照平县木格公社”。

  工作人员立即致电昭平县救助站,没想到却被当作了骗子。陈卡云说:“对方要我们发加盖公章的请求协助函。我们传真了协助函,对方还要求通过微信再发一次,因为黑白传真无法确定公章颜色。”

  又过了两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终于传来喜讯。“我们请昭平县救助站将老人照片发到木格乡各村支书处,由村支书带给村民们一一辨认,终于有一人自称是老人的丈夫。”陈卡云说。

  老人的丈夫表示,自己看了照片好久才认出来。因为妻子已走失22年,本已不抱希望能找回她了,所以其户口已被注销。三天前,老人的儿子致电救助站询问母亲的健康状况,同时一再对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坚持不懈帮忙,我们这辈子可能都没办法再见母亲的面了。”

  前日上午,救助站的三名工作人员陪同老人前往厦门北站,护送老人回家。临行前,老人居然又拿来纸笔,用颤抖的手慢慢写下:“感谢救助站送我回家”几个大字。前日下午,老人安全到家,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