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澎湃动能哪里来?——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报告

2017-09-20 23:33: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题:澎湃动能哪里来?——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报告

  新华社记者 雷敏、张紫赟、王贤

  上半年经济增长“成绩单”中,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10个地区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些地区快速增长的澎湃动能来自哪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又将怎样惠及民生?记者近日在沿江省市调研,寻找答案。

  创新培育新动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崛起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依托创新能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崛起,现代产业走廊雏形初具。

  用语音控制的家电、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的翻译速记产品、会“考试”的机器人……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讯飞总部,一个个人工智能“黑科技”产品令记者眼花缭乱。依靠自主创新,科大讯飞以“讯飞超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领先全球,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

  科大讯飞的崛起只是一个缩影。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长江经济带省市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个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孕育。

  今年7月,欧洲领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公司加德纳航空的全球旗舰工厂项目,在成都双流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此前,中科航发、朗星无人机、成都航宇等已经入驻,加上早已聚集的成飞、成发、中电科等优质资源,成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逐步确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成形。

  在四川、贵州等上游省份,电子信息、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产业均呈现后发赶超之势;湖北、湖南、江西等中游城市群,正在加速布局光纤光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已取得一大批重大成果。

  新旧动能的转换,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今年上半年,重庆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7.9%,成为支撑增长的第一动力;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5%。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