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安排近2000万元支持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试点

2017-09-20 15:39:39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安排近2000万元支持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试点

  古城社区营造初阶培训现场 (古城办 供图)

  为期两天的“美丽古城 家园共造”泉州古城社区营造初阶培训已经结束,但拥有400多名成员的初阶交流微信群这两天来仍讨论热烈,许多关于古城社区营造的构想在交流中不断充实、完善。“社区营造”的概念再次引起大家关注。

  为推广社区营造示范试点,建立家园共造机制,泉州市安排近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古城“量身订制”了造景、造物和造人的社区营造模式。

  近两千万元资金 建立家园共造机制

  “在泉州古城保护发展过程中,开展社区营造工作意义重大。”本次培训的主办方市古城办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营造的核心就是激发社区居民的内在因素,从居民的“内心”去改造,变以往“政府让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去做”,“最终效果要达到两个和谐,即本地人和外地人相融和谐,居住和商业相融和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营造工作,连续两年将古城社区营造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泉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建立‘千年古城、家园共造’的管理机制,提升古城居住环境和服务能力,推动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活态传承,精心培育发展适合业态,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2017年泉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古城提质,实施整体性保护、微扰动改造、低冲击更新、家园式管理,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任务,并要求“推广社区营造示范试点,建立家园共造机制”。

  在经费保障方面,根据《泉州古城2017年工作方案》,社区营造项目安排的总资金为近2000万元,其中,初阶培训、社区“三合一团队”进阶培训、干部进阶培训、竞赛活动等,就安排了数百万元。资金的重点放在实施阶段。

泉州安排近2000万元支持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试点

  参加培训的学员与讲师合影 (李梓瑜 供图)

  选取5个试点社区开展规划竞赛

  林德福是台湾大学城乡研究所博士后,拥有十年台湾大学城乡所县域发展综合规划实践、十年台湾社区总体营造实践、十年大陆规划实践经验。泉州古城社区营造初阶培训是林德福和他的团队在大陆做的第三场培训,其他两场分别在浙江丽水和宁波奉化。

  林德福告诉记者,社区营造是目前他们团队所知道的最有效的让老城“活化”的一种方法。“社区营造就是让我们过得更好的过程,首先参与的人对泉州有认同感,且所做的事不局限于‘我’而是提升到‘我们’,由多个不同的社群一起做一个事情,才能叫做社区营造活动。”他说。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古城社区营造活动将通过“初阶培训—进阶培训—提案初赛—中期汇报—决赛选点—试点规划竞赛”一系列过程,选拔参与社区营造的“三合一”团队(由社区干部、规划设计专业者、热心人士或创客三类人组成)及5个试点社区,再筛选3个社区进入最终的实施阶段,总时长大约需要8个月。上周末举行的初阶培训是这一系列的第一步。接下来,将在350多名学员中选出60—70人,进入“进阶培训”阶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