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金砖+”插上“金钥匙”

——金砖国家投资合作展区巡礼

2017-09-19 15:36:03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的厦洽会,比较特别。作为厦门会晤后的重要国际投资盛会,“金砖”元素展现出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

  一进主会馆,头顶就是大幅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字牌。字牌的左侧,熟悉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图标特别引人注目。今年的厦洽会首次设立了“金砖国家投资合作馆”,多个来自金砖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在这里展示合作成果、投资环境,进行项目洽谈活动。

  在巴西馆,以白色为基色,绿色为辅助色,布满了塞阿腊州的宣传图片,让人耳目一新。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塞阿腊州,是福建省的友好省州之一,产业以采矿、冶金、机械、纺织等为主。

  “我们拥有极具潜力的大市场,蕴含众多商业机会,希望通过‘9·8’平台,寻求更多的合作。”巴西塞阿腊州自由贸易区主席马里奥·利马告诉记者,自己已先后三次来到厦门参加展会,每次来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9·8”平台很活跃,也有非常好的团队,他们非常喜欢这个平台,一直保持着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强烈愿望。马里奥·利马说,塞阿腊州自贸区是巴西乃至南美洲最大的自贸区,今后十年,规划吸引150亿美元的投资额,发展化工和钢铁等产业,而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又一个“金色十年”,将给他们带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巴西展馆还特地设计了两个玻璃房,工作人员介绍说,巴西人喜欢在独立的空间内对接洽谈事务,因此展馆也特别做出这样的设计。18日上午,参加完巴西塞阿腊州投资机遇推介会后,福建时代创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理兴,便来到金砖国家投资合作馆,在这个玻璃房里与塞阿腊州自贸区商务主管罗贝尔多·卡斯特罗等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洽谈。郑理兴说,公司近年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在尼日利亚等国投资兴办了瓷砖厂,目前有意前往巴西进行投资,利用厦洽会平台,他带来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解答,“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与巴西馆毗邻的南非馆,同样具有着超高人气。

  南非贸易贸工部副总司长西坡·直柯德先生说,厦门会晤对南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场峰会,达成的共识和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将对未来十年南非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厦洽会为金砖国家专门设置的展馆,又一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虽然只是厦洽会第一天,南非工业发展园区市场营销经理佐达·兹卡拉拉女士已感受到来自各方的热情和满满的商机。她和团队伙伴们在志愿者翻译的协助下,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商和媒体的交流与互动。因为激动,她的声音已有些嘶哑:“南非的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化发展势头很好。商机在矿业、农业、能源、水产加工、环保设施、交通基建等领域都存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前往投资,携手共赢!”

  依托“投资”和“贸易”展区双轮驱动,本届厦洽会还举办了“金砖+名优商品展”,邀请巴西、印度、南非、泰国等“金砖+”国家企业参展,展示和推介金砖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优质、特色产品。

  往来不绝的人流,热情仔细的询问、紧锣密鼓的洽谈……“金砖+名优商品展”展区内格外热闹。

  SHIKHARGURTA是一名印度企业家,常年从事中印贸易。他说,这次参展主要是展示有印度特色的艺术品、皮具、刺绣成衣等产品。“除了零售外,更重要的就是能够签下大的订单。”SHIKHARGURTA希望,中印两个金砖国家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举办更多的展会,自己的企业就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元吉(上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兰兰一边忙着展示自己代理的特色产品,一边也积极在场馆内寻找新的商机。“有机会的话,我也会考虑和巴西参展商合作红酒生意。”高兰兰品尝过巴西展位上的红酒后说道。她认为,自己经营的主打农产品跨境贸易的企业,随着“金砖+”概念的提出,一定能够找到更多商机,有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来自泰国的五丰集团有限公司在会场上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热度。“来参展主要是为寻找产品代理商,目前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大家除了看好我们的产品外,还特别看好泰国成为‘金砖+’国家之后的发展优势,相信未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顺畅,合作空间会更加广泛。”公司总经理徐广军表示。

  “今天我们也成交了不少订单。”马来西亚—中国企业总商会第一副会长陈延富开心地表示,关乎老百姓生活的食品和日用品最受客商青睐。作为一名专业从事跨境业务的民营企业主,陈延富表示,自己特别希望马来西亚也能够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这样中马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就会更加便利,质优价廉的马来西亚产品就会更有优势,更容易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在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等“发动机”的带动下,厦洽会踏上“金色十年”新航程。(记者 戴艳梅 张静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