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夕节到了,我们怎么过?

2017-08-26 17:36:00  来源:北京青年网
  

  03

  而这样的“乞巧节”就反映出了一些问题:

  为何古代女子要专门特定地去“乞巧”呢?

  为何只有女孩儿家才乞求心灵手巧呢?

  为何当今的女孩子早已经没有这样强烈的乞巧诉求了呢?

  ——这就是源于古今社会生产方式的不同,生产方式决定了思维方式。中国古代农耕社会,男耕女织、自给自足,是最为主要的社会生产结构。所谓“士农工商”的阶层划分,除却极少数的知识分子,农业劳作者是农耕文明社会中的最庞大结构和最重要保障。

  因此,女性“乞巧”,就反映出女性群体在男耕女织的社会结构中要承担起“女织”这半边天。

  乞求自己更为心灵手巧一些,是希冀着自己的劳动能力更强一些。

  所以,女性乞巧,第一,是为了社会男耕女织的生产方式的需要。

  对这种社会生产方式的高度重视,历代政府都从国家层面去广泛号召。每当开春,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会带领文武百官到先农坛祭谷神、亲事农耕,而后妃则到先蚕坛拜蚕神。这就是以国礼的高度为天下人做出男耕女织的表率。

  男耕女织,是我们今天都市生活中常常忽视的、却是农耕社会生活中必须重视的要务,“女织”代表“丰衣”,“男耕”代表“足食”,保证男耕女织的农业秩序,才能确保整个社会的丰衣足食。

  所以古人认为最美的乡村画面,就是宋代翁卷《乡村四月》诗里说的:

  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春回大地、绿满人间的时节,乡村四月人人都在忙碌农事,女子“蚕桑”,男子“插田”。——而这种农忙的脚步,恰恰反应了,这个时代正绘制着“盛世无饥馁”的画笔。所以,一方面,男耕女织,是确保了社会未来的衣食无忧;另一方面,能正常务农,也说明了社会当下的稳定和谐。

  所以对女子“乞巧”的提倡,是农业文明社会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