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这口水等了半个多世纪 长泰溪水成厦门第二水源

2017-08-22 11:01:40  来源:福建日报
  

为这口水等了半个多世纪 长泰溪水成厦门第二水源

  溪口闸坝下闸蓄水。

为这口水等了半个多世纪 长泰溪水成厦门第二水源

  溪口闸坝效果图

为这口水等了半个多世纪 长泰溪水成厦门第二水源

  溪口到许庄引水隧洞的出口处水流清澈。

  建长泰枋洋水库,穿山越岭将比九龙江水更优质的长泰水引入厦门,是厦门人盼了半个多世纪的梦想,一直牵动着厦漳两地人民的心。

  16日上午9点40分,在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的溪口,4扇总重量近300吨的巨大弧形钢闸缓缓落下,“逼停”龙津溪水。尔后,不断抬升的龙津溪水,源源不断地汇入离溪口闸坝不远的引水隧洞,奔向山那一头的厦门,流进位于集美的石兜水库。

  这意味着,厦门正式开通了第二个水源供应通道,与“第一水源”九龙江北溪引水共同承担起了城市供水重任,实现水量互补、安全备用,提高了厦门供水的安全保障水平,增强了应对供水安全事故风险的能力,也提速了厦漳泉同城化进程。

  受困缺水 厦门遍寻“第二水源”

  溪口闸坝下闸蓄水,可以说是龙津溪引水工程的重要里程碑。龙津溪引水工程由溪口闸坝和溪口-许庄引水隧洞组成,通过隧洞与厦门石兜水库连通,为厦门输送龙津溪优质原水。引水隧洞是一条自流隧洞,利用进水口和出水口的落差,让原水从长泰自己“跑”到厦门。据介绍,每天可以有约50万立方米的原水输送到厦门,每年将向厦门供应1.2亿立方米优质原水,为厦门“解渴”。

  16日一大早,长泰县林墩工业区林溪村村民林小虎就来到溪口。而他那嫁到集美许庄村的大姐林阿英,则站在山那一头的引水隧洞口。姐弟俩相约要见证这一重要的时刻。当天中午12点多,经过沉淀后的清水从许庄一侧的隧洞口缓缓流出时,姐弟俩激动地通了电话。“我是长泰人,也是厦门人,今后在厦门喝上家乡水,也算是一解乡愁了。”林阿英笑了笑说,从此,厦门、长泰两地人民吃水不用愁了,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工程。

  林阿英说得一点也不夸张。枋洋水利枢纽工程被认为是厦门市理想的第二水源。

  厦门是个“口渴”的城市,水资源匮乏。“靠山的居民大都饮用井水和山泉,滨海地带居民饮用水,则靠内地船运送淡水供应,每吨水高达1至1.5银元。”这是《厦门市志》中提到的百年前的厦门岛居民饮水境况,可谓“水贵如油”。如今在鹭江道边上有一条小巷名叫“担水巷”,就是因为当时许多贩夫走卒,从龙海用船运来淡水,用木桶装着挑上岸,走街串巷叫卖而得名。

  根据测算,厦门本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2.34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24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0%,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重要缺水城市之一。同时,厦门还存在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其中本岛仅占全市6.89%。时间分布上,雨枯明显,雨季雨量约占全年总雨量的85%。也就是说,一旦遇到降雨量少的年份,用水紧张的状况就会出现。

  此外,城市供水系统85%的原水依赖于市域外的九龙江北溪。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厦门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显露,对北溪引水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单一水源、单一管线使城市的供水安全存在较大隐患。如果在正常节水模式下发展,厦门2020年和2030年缺水总量将分别达到2.6亿立方米和7.0亿立方米。就算到时候采用强化节水方案,缺水仍分别为1.83亿立方米和4.36亿立方米,缺水率高达36%。

  受水资源缺乏困扰的厦门,开始把目光投向“开源”。厦门市政府为此广征建议,形成了“第二水源”的几种方案。一是从漳州长泰龙津溪引水,二是建设同安莲花水库和大嶝水库,三是实施海水淡化。最后,建设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从长泰龙津溪引水,被认为是可以彻底解决厦门水资源匮乏问题的理想第二水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