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边救回两条人命的英雄找到 内疚未救起第三人

2017-08-09 11:03:15  来源:泉州网
  

  无名英雄找到了,是一名退伍老兵,谈起救人的情景,他却表示——“未能救起第三人,感到内疚”

  泉州网8月9日讯(记者 苏勇 实习生 余俊钦)看到有人溺水挣扎,立刻挺身而出奔向大海,从海浪中救回两人,随后悄然离开。本网昨日报道了一位救人英雄的事迹,泉州全城都在寻找这位无名英雄。

海边救回两条人命的英雄找到 内疚未救起第三人

勇敢、热心,李利昌有着退伍军人的特质。(林劲峰 摄)

  昨日上午,救人英雄找到了,他是在南安供电公司上班的李利昌,40岁,是一名武警退伍老兵,经常从事公益活动。昨日下午,获救的刘代仁和外甥小张等一家人,专程赶到南安,向李利昌当面表达谢意。李利昌则说,未能救起第三人,感到内疚。

  读者拍下照片 热心群众参与救人

  “满满正能量,为救人英雄点赞!”“好人一生平安,向英雄致敬!”……本报及泉州通客户端报道后,读者纷纷留言称赞无名英雄的救人行为。读者苏小姐与记者联系说,当时她也在事发现场,用手机拍摄了溺水者被救上沙滩时的情景。

  记者将照片发给获救人员的家属张小姐,张小姐查看后遗憾地说,未能在照片上看到下水救人的那名勇士,但照片中有很多热心人都在帮忙,其中一位男子抛救生圈,将先获救的舅舅刘代仁安全拉上岸。

  昨天,这名参与救人的热心人也已被找到,他是在晋江做服装生意的江西人高兴平,45岁,当时和家人一起到白沙湾游玩。高先生说,自己不怎么会游泳,当时他距离刘代仁五六米远,救人勇士游出去先拉了一把刘先生,随后又去救另一人,他便接力将呛水的刘先生拉回岸边,然后大声叫儿子把救生圈扔过来,抛来的救生圈发挥了作用,救人勇士抓着救生圈将溺水已经半昏迷的小张拉回了沙滩上。

  救人英雄现身 内疚未救起第三人

  昨天上午,下水救起两人的无名英雄现身了,在看到本社新媒体的链接后,他和留下电话的张小姐进行了联系。电话中,他只说自己姓李。张小姐确认李先生就是当时救起她舅舅和弟弟的恩人后,再三表达谢意,李先生说谢意心领了,不用再寻找了。

  记者联系后,救人英雄终于道出他的详细身份。原来,他叫李利昌,老家在南平,来南安工作8年了,是名退伍老兵,经常游泳健身。当天,他和妻子及朋友到白沙湾游玩。当时他在浅水区,突然看到离沙滩约20米远的海水中有三人在挣扎,情况非常危险,他立即跑向出事海边,“当时也没多想,如果犹豫几秒钟,可能第二个人就救不回了。”

  李利昌说,他先游到呛水的刘先生旁边,拉了他一把,帮他恢复平衡往回游,再游向远处的小张。小张当时只有手臂露出水面,他游到小张身后,冷静地勾住小张的脖子,随后游回岸边。

  接连救起两人后,他想再去救第三人,却发现涨潮了(当天是农历十五天文大潮),已不见那个溺水少年的身影了。他在海边找了好几回,都没找到。“回家后,我心里感觉很愧疚,还有一条生命没救回。”他说,这两个晚上他都没睡好。

  登门表达谢意 年轻教师获新生

  昨日下午,刘代仁和小张等一家人专程赶到南安,登门感谢救命恩人。来不及制作锦旗,他们带了一篮水果,还按江西老家风俗送来“喜红”的红包,但李利昌只收下了代表心意的线面鸡蛋。

  刘代仁和小张紧紧地拉住李利昌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小张是江西吉安的一名中学教师,从教3年,家人说他每年都是优秀教师,所带的班级成绩优异。

  这次遇险经历让小张永生难忘,“溺水时我都绝望了,即将昏迷时,突然感觉有人来救”,被人救回岸边后,小张已是虚脱半昏迷状态,李利昌对他喊话,教他抠喉咙,将呛入的水吐出。由于呛水太多,小张目前肺部仍有发炎症状,“如果再晚几秒钟,我这条命就没了”,小张说,是李利昌让他重获新生。

  老兵热心公益 经常参加敬老扶贫

  “他这人就是直性子、热心肠”,李利昌的妻子陈宁春告诉记者,救人的前一天是李利昌的生日,那天刚好和朋友相约去沙滩游玩。她支持丈夫的救人举动,并为此感到骄傲。

  记者看到李利昌桌子上的“志愿服务证”,原来他还是个公益达人,加入了丰泉公益协会,每周末都会参加敬老扶贫等活动。而这名退伍老兵还有一件不为人知的救人事迹,今年2月份,他上班途中看到一辆皮卡车将一名骑车老人压在车底,老人痛苦叫喊,司机慌了神。他报警后,冷静地让司机先将车上的货物卸下,随后招呼旁边的市民一起动手抬车,将老人救出。老人送上救护车后,他也悄然离开现场。

  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见义勇为协会了解到李利昌的救人行为后,认为是见义勇为的一种表现,将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走访,进行调查核实。浮山边防派出所也表示,将在做深入了解后,为救人英雄申报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