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抗双台风纪实:风雨中,那些温暖人心的身影

2017-08-03 09:21:15  来源:人民网
  

  福建省位于东南沿海,靠近台风生成的西太平洋,是台风多发地区。台风,对福建人并不陌生,可遭受双台风影响却很少见。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于7月31日2时50分,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而就在前一天,第9号台风“纳沙”同样在福清登陆,中间只间隔20小时50分钟,创下了我国同一地点双台风密集登陆之最。

  “纳沙”和“海棠”先是在海上共舞,然后“夫唱妇随”般先后登陆同一地点,前脚登陆放缓脚步等待后者北上“牵手”会合,再次共同影响福建。在赋予这对台风“CP”(情侣)浪漫色彩的同时,福建从30日起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从凌晨到夜晚,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省防指”)到转移群众现场,再到抢险救灾一线,一个个身影行走在风雨中,温暖着人心,给受灾群众送去战胜困难的力量。

福建抗双台风纪实:风雨中,那些温暖人心的身影

台风发威,福州华林路三棵树被吹倒。兰志飞摄

  部署防范:省委书记省长24小时内两赴省防指

  2017年第一个登陆福建的台风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7月26日11时,第9号台风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在还没命名时,省防指就密切注意其动态。第9号台风最终被命名为“纳沙”(名字来源柬埔寨,意为“渔夫”)。

  27日上午,福建省防指召集气象、海洋、海事、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纳沙”发展趋势,提出防御部署意见。此后,福建省防指开始进入24小时的值班值守,汇总各地信息、会商台风动态、召开视频会议,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快速下达。

  28日,“纳沙”强度逐渐增强,向着台湾东部沿海移动,就在这个时候,第10号台风“海棠”(名字来源中国,花名)也生成了。“纳沙”和“海棠”一前一后,在海上共舞,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