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拓展二维码楼门牌服务功能:小门牌 大智慧

2017-08-02 11:44:4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石狮市作为全省“创新地址要素管理”试点,于2015年启动换发二维码楼门牌工作,至今年7月底,地址清理率、标准地址二维码楼门牌覆盖率、地址标注率(除动态新增数外)均达100%,并创新推出“智慧门牌”,即将采集到的房屋坐标、户型结构、性质用途、户主、流动人口等信息集成于门牌上,实现“以房管人”,探索出了一套可供推广的经验。

  “用二维码门牌申领居住证,太方便了!”居住在石狮市宝盖镇前坑村的陈纯荣通过扫描其暂住地门口的二维码楼门牌,在线顺利申领到居住证。这只是石狮市二维码楼门牌推广应用的一个缩影。

  2015年,石狮市率先启动换发二维码楼门牌工作。两年来,该市简化路名申报、审批程序,给全市200多条“有路无名”的道路起了新名字。市公安局对道路起止点及号码段分配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核查,解决了道路号码段交叉、重复、错号、漏号、跳号等问题,并清理错误地址28191个。

  如今,石狮市所有建筑物都有唯一的标准地址,每一个标准地址都生成唯一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建立的目的,就是全市各行业单位和群众都能共用标准的、唯一的地址,就像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石狮市公安局局长刘南辉说。

  现在,石狮警民通过手机微信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智慧房屋”界面,根据各自需求,选择相应的功能模块,享受二维码门牌带来的便利。二维码门牌的导航可以直接精确至每个具体的门牌号所对应的地址,使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能够快速找到目标地点。居民可利用二维码门牌进行日常导航,还可将地址像名片一样进行收藏、关注、分发,查看房屋地址所在警务网格和社区(驻村)民警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民警使用警务通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实地访查、信息采集和日常检查。派出所、物业部门、镇(街道)、村(居)委会都可通过门牌上的二维码“播报栏”发布信息,群众扫码后即可查看。

  目前,石狮市正推动二维码楼门牌应用向综治、工商、质监、建设、房管、自来水、电力等单位的“互联网+”业务延伸,拓展基于二维码楼门牌的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功能,建立以标准地址应用为“生态链”的“互联网+”民生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