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信成瘾者“社交斋戒”:刚开始像戒烟 很难受

2017-08-02 10:39:02  来源:广州日报
  

微信成瘾者“社交斋戒”:刚开始像戒烟 很难受

  李秋澄

  他们试图把微信“斋戒”了,每天使用它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上个月,一场为期6个月的“社交斋戒”实验落下帷幕,这次实验吸引了来自IT界、金融、大学等领域的85位体验者。李秋澄是其中一员,15天的“斋戒”,他只有1天超时,这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李秋澄因好奇参与到这项实验,从微信重度依赖者突然转变为社交“斋戒”者,李秋澄很不适应,他心里总是痒痒的,忍不住要点开微信,“这感觉就有点类似兜里有烟却抽不了,还要你满天桥底下找烟屁股抽,很难受、很痛苦。”

  李秋澄认为社交“斋戒”是一项“认识自我、了解人性”的趣味性活动。同时这也引发了他的思考:到底是零碎的时间促成了网络社交的繁荣,还是因为社交网络的出现造成了我们零碎时间变多?

  实验前发朋友圈宣誓

  李秋澄此前每天刷微信长达两三个小时,“一有空闲就习惯性地点开它,而且常常是秒回别人信息”。

  去年12月,李秋澄还是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他在朋友圈看到社交“斋戒”实验招募志愿者的文章,于是“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谈及参加实验的原因,李秋澄表示,除了好奇自己不使用微信后的状态,还有就是想要了解更多社交产品设计的内涵。

  广州日报:你社交“斋戒”从什么时候开始?

  李秋澄:去年12月14日,一直到12月28日。

  广州日报:在“斋戒”前你有做任何准备吗?

  李秋澄:在“斋戒”开始前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2月13日,我发了微博和朋友圈,告诉朋友近期我回复微信、微博可能比较慢,请他们不要介意。其实,这也是一种仪式。参加试验前,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几天,发微博、朋友圈也是督促自己。牛都吹出去了,我不得不坚持完成实验。

  广州日报:你对社交产品设计感兴趣,这与你的大学专业有关吗?

  李秋澄:当然有。在大学,我学的是“人因工程”,通俗讲就是工程心理学,与人机交互和产品用户体验密切相关。我今年刚毕业,现在做的是微博产品经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