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开展“护航行动” 执行到位涉金融案件158件

2017-07-31 09:56:33  来源:厦门网
  

厦门开展“护航行动” 执行到位涉金融案件158件

思明法院执行局主动走访厦门本地银行,就案件执行情况进行对接。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谭欣妮 思法宣)

  在法院执行案件中,涉金融案件常常因标的数额巨大、财产种类多、处置难等问题而陷入“执行难”。这类案件涉及银行等金融机构,涉案财产常常分散于全国各地,财产查控处置又常需要抢时间,法官在执行过程中究竟会遇到哪些困难?执行亮剑行动开展以来,思明区人民法院又取得了哪些新突破?本期“亮剑!思明法院进行时”专栏,记者将目光投向了涉金融类案件。

  【数据】

  今年6月23日至7月底,思明法院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护航行动”,集中执行一批涉金融案件,护航我市金融市场秩序和谐稳定。

  截至7月20日,在执行此次亮剑行动的28天内,共执行到位涉金融案件158件,结案标的总额8893247.75元。

  2016年以来,思明法院涉金融类案件结案2102件,结案标的总额239444029.1元。

  【案例1】

  被查封还敢卖房,老赖被刑拘

  周某亮和周某财二人为多家公司借款担保,共欠银行11005238.26元逾期不还,被银行起诉至思明法院。一审期间,思明法院依法对周某亮名下位于泉州的一套上百平方米的房产进行保全查封。

  2016年7月,本案一审判决生效,周某亮、周某财应对1100万余元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然而,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空空如也,唯一可拍卖抵债的只有诉讼阶段保全的泉州房产。

  瞒天过海将房产重新卖给开发商

  就在法院准备进行司法拍卖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消息传来了:这套房子重新被开发商买了回去,卖房者就是周某亮本人。

  原来,周某亮不顾房产已被查封的事实,与开发商解除了原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要回首付款。2017年4月,开发商向周某亮指定的账户汇入101306.11元,守在柜台的周某亮随即现场支取了10万元现金,而后又通过微信转账取走了1300元余款。

  情节恶劣老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周某亮卖掉房子、拿走首付,自以为如意算盘打得响亮,却不知这其实是把自己打向了绝路。对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法院可以司法拘留,这是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尚属于民事纠纷范畴,但周某亮犯下的过错远不止于此。

  他明知财产已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冻结而故意非法处置,导致生效民事判决书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已经触犯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第三百一十四条规定的“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

  据此,公安机关配合法院对其展开了追捕。今年7月,周某亮落网,目前还被关押在看守所。家属这才主动与银行联系协商还款事宜,不断恳求法官将周某亮放出。然而,与一般老赖被法院司法拘留不同,周某亮已经被公安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等待他的是批捕、起诉、审判等一系列刑事责任追究程序。

  【案例2】

  欠下5500万元贷款

  开发商抵押物被拍卖

  2014年,福州某开发商向厦门某银行申请两笔贷款,共计5500万余元,抵押物包括开发商名下项目的一整层商场、一整层办公楼和73个车位,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0.5%。

  开发商拖延还款,被银行诉至思明法院,败诉后仍不还款。面对这一情况,执行法官主动出击,开启厦门、福州两地办案模式:在福州多方搜集执行信息,回厦门办理相关手续,再到被告财产所在地福州实施执行。

  先抵押后出租,变现有难度

  执行法官在福州现场查看时发现,本该直接拍卖的上千平方米办公楼已经被分租给多个业主,这可能对房产拍卖的价格等因素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执行。

  应对这一情况,执行法官一面张贴腾房公告,责令相关人员腾退房产;另一方面与开发商联系沟通,将案件执行的迫切性一一说明。

  在法官的劝说下,开发商拒不执行的念头松动了。多拖延一个月,仅仅利息就要增加近100万元,远远超过房租收入。最后,开发商自行与承租人协商处理租约,在限期内清空了待拍卖的办公楼层。

  进入拍卖流程,以清偿债务

  目前,73个车位的相关拍卖信息已经挂上了思明法院司法拍卖首页,上千平方米的商场和办公楼层也将很快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根据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价格,三个物业的市场估价共计7000多万元,申请执行人某银行的债权预计能得到全额清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