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空调内外机使用不当或自燃 要增强安全维护意识

2017-07-20 09:50:11  来源:厦门网
  

空调内外机使用不当或自燃 要增强安全维护意识

  市民家中的空调外机锈迹斑斑。

  近日,《体坛周报》知名篮球记者李淼在家中身亡,有媒体称疑因家中客厅空调内机发生自燃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致其窒息。虽然死者死因、空调内机是否自燃尚无最后定论,但“空调自燃”这个现象,已引发了诸多市民网友的关注。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见习记者 席恺 实习生 薛尧)据了解,近几年在厦门居民家中空调发生自燃事件确有发生过。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认为空调能用就行,缺乏空调安全使用和维护意识,并不清楚空调存在的安全隐患。

  误区:空调会制冷就还能用

  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先后来到湖滨南路和禾祥西路。此时周边的居民楼和写字楼都开着空调,在记者采访了几位过路市民后发现,他们大多对空调的使用寿命、安全事项表示“不太清楚”。

  “顶多就是清洗下防尘网,怎么还有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项?”面对记者的询问,市民吴阿姨表示很惊讶,在她看来,空调就是开关遥控器,能够降温就行了,自己家中有一台空调用了10年才换,也从来没有对空调内外机保养过,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只是给家中的空调加过氨,换过一根排水管而已,认为只要能够制冷就还能用。

  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居民家的空调外机已是锈迹斑斑,小区铺设的电线紧靠着外机,有的外机甚至挂装在绿化带中。对于空调的使用年限,很多市民的看法也都和王先生一样“会制冷就还能用”。

  据了解,近几年在厦门居民家中空调发生自燃事件确有发生过。2011年7月12日晚,家住金榜路的金女士家中无人,儿子房间内的一台挂壁式空调突然起火,家里瞬间陷入一片火海。

  2014年8月12日上午,前埔一处住户的空调外机起火,引燃一床棉被,很快整个房间烧起来。

  提醒:空调“太老”需要保养

  阙师傅是格力空调的售后维修人员,就空调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他做了一些总结和提醒。

  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阙师傅说,空调内外机都有发生起火的危险。空调外机压缩机的启动电容跟日常的电池类似,启动电容一旦熔爆,内部的液体温度很高,飞溅到外机的线路上后极易引起着火;现如今的空调氨水品种与以往不一样,如果这种标号的氨水遇到明火,甚至会爆炸,威力很大。

  此外,空调内机在安装过程中,线路没有装好或者接触不良,也易引起着火。

  “空调一般的使用寿命是10年左右,但过了6年的保修期,应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维护和保养。”阙师傅说,超过使用年限,空调可能不会彻底罢工,但由于各部分机件的老化、磨损,工作效率、安全性等都将大打折扣。他还建议,空调无论内外机都需要及时清洗,保持好通风,防止灰尘沉积影响散热。

  【小贴士】

  防止空调自燃注意这几点

  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9日,厦门消防在其官方微博就发布了有关防止空调自燃的几点注意事项。

  ●长时间不使用空调,应把空调插头拔掉,因为插头连接着外部,外面的电压突然升高,容易一起里面的电线短路,导致插线板被燃烧,因而会引起火灾。

  ●空调必须使用空调专用插座,检查家里空调专用插座是不是16安的专用插座。

  ●空调挂机要保持正常的空气流通,不要堆放杂物。

  ●空调定时保养,定时清洗过滤网及换热器,并定期擦拭灰尘,防止散热器堵塞引起火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