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校任性扣押毕业证没法管?

2017-07-05 09:55:49  来源:东南网
  

  毕业季,当大多部分学生忙着告别、离校时,一些毕业生却因为无法按时拿到毕业证而犯愁。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7月3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一到毕业季,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微博、朋友圈里晒聚餐、毕业照,但也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则发布毕业证被母校扣押的求助信息。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照的原因有很多种,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去指定工厂实习的扣押毕业证、没有按时签订三方协议确保学校就业率的扣押毕业证等,但总结起来基本上属于不合理的,实质上凸显的是高校任性和蛮横,违法扣押毕业生毕业证。

  《高等教育法》规定,“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由所在高等学校或者经批准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高等学校的学生思想品德合格,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或者修满相应的学分,准予毕业。”《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也规定,“具有学籍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及格(或修满学分),德育体育合格,准予毕业者,可取得毕业证书。”而且,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准高校将毕业证书发放与就业签约挂钩。换句话说,高校以各种理由扣押毕业生毕业证的做法,在法律上属于违法行为。

  但是,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证行为依然年年上演,归根结底是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证的违法成本太低。高校扣押学生毕业证行为即便曝光了,高校也只需要纠正这种错误做法,给相关毕业生发放毕业证即可,并不需要付出其他代价,没有人需要为扣押毕业证行为承担责任。这意味着高校扣押学生毕业证的行为处于零成本状态,反过来是在纵容和助长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证。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高校违法扣押毕业生毕业证,有时候是一种无奈之举。对于拖欠学费的毕业生,特别是工作在外省的毕业生,高校能够追讨学费的手段很有限,走法律渠道追讨学费的成本又太高,逼得高校粗暴的采用学费与毕业证挂钩的做法。

  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让他们顺利、安心离校,就必须提高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证的违法成本。只要高校存在扣押毕业生毕业证的行为,就必须追究出台这一决策领导的责任,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强化学信网电子学历认证的含金量和功能,降低高校扣押毕业生毕业证的作用和效果。另外,对于毕业生没有缴清学费的,除了引导高校走法律渠道追讨学费外,还应将这类学生纳入老赖黑名单之中,倒逼毕业生按时缴清拖欠的学费。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