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厦门发生13起邮箱诈骗警情 警方正全力侦查

2017-06-28 08:34:4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洪恒亮)通过邮件和境外客户谈妥了生意,钱汇过去,货却没收到。蹊跷的是,境外客户货发了也没收到货款。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骗子从中使坏,不仅骗走了国内企业的货款,连境外客户的货物也一并骗走。

  今天上午,市反诈骗中心对外通报了这类利用邮箱行骗的案例,今年以来,我市已发生此类诈骗警情13起,其中4起的受害者是与厦门企业有生意往来的境外公司。

  【案例】

  钱汇出去后没下文 一核实双方都被骗

  4月5日,厦门商人郭先生的公司邮箱中,收到一封尼日利亚客户的邮件,对方说之前和郭先生公司谈妥一笔生意,合同正在草拟中,不过需要郭先生的公司先支付5万美元(约34万元人民币)的货款。

  因为之前和那个客户做过生意,郭先生没有想太多,就让财务向对方指定的账户汇去5万美元。

  钱汇出去后,却没了下文。6月1日,尼日利亚客户电话联系郭先生,称货物已发但没收到货款。郭先生这才觉到不对劲。他赶紧让财务去核实汇款的账户,发现账户果然不对。尼日利亚客户也去追查货物的去向,发现收货地址也不是郭先生的公司。

  双方都意识到遭遇骗子了,分别在各自国家报警。

  郭先生说,这个骗子很狡猾,先冒充他向尼日利亚客户发邮件,留下假的收货地址,再冒充尼日利亚客户给他发邮件,留下假的收款账户,这样一来,骗子既骗到了货款,也骗到了货物。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案。

  【分析】

  或误点“钓鱼邮件” 邮箱账号密码泄露

  郭先生遭遇的是近期较为突出的冒充外贸公司邮箱骗取货款的骗术。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此类诈骗警情13起,涉案金额394万余元,其中10起案值在10万元以上,被骗最多的为85万元,最少的也有1.5万元。

  警方发现,受害者大致可分为两类群体:一类是厦门本地企业老板或财务人员(共9起);一类是与厦门企业有生意往来的境外公司(共4起)。

  警方说,此类骗子具有一定的电脑技术和英语水平。作案手法一般有两种:一是利用黑客手段盗取受害人的邮箱账号,再以此账号向受害人的客户发送邮件,要求变更收款人,从而实施诈骗;二是直接截获受害人与客户的来往邮件,并注册与受害人或受害人客户极为相似的邮箱地址,然后冒充受害人或受害人客户给对方发邮件,以各种理由行骗。

  骗子是如何盗取邮箱的?警方分析,极有可能是公司相关人员不慎点击了“钓鱼邮件”,从而造成公司邮箱账号、密码泄露。所谓的“钓鱼邮件”,其实与“钓鱼网站”相类似,是利用伪装的电子邮件,欺骗收件人将账号、密码等信息回复给指定的接收者。或者引导收件人连接到特制的网页,这些网页通常会伪装成和真实网站一样,如银行或理财的网页,令登录者信以为真,输入银行卡信息及密码。

  【难点】

  发现时一般较晚 境外账户难止付

  “这类案件的侦破难度极大。”民警说,首先这类骗术比常规骗术发现得要晚,因为骗子瞄准的都是跨国贸易,而跨国贸易的发货周期较长,受骗企业往往在打款一段时间后,一方发现钱款未到账或一方未收到货物后,才会与对方联系核实,甚至有些企业是在骗子多次要求转账后才察觉异常,“等到报警时,已经延误了最佳的侦破时机。”

  此外,因为骗子多数使用的是境外银行账户,导致警方对涉案资金查询、止付等工作的难度加大,如果受害企业报警不及时,难度就更大了。

  【警方提醒】

  外贸企业使用邮箱和境外客户沟通时,对业务邮箱要设置严密的密码,并定期更换,并使用带有短信提醒功能的邮件服务,在转账汇款前,必须通过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再确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