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涵江开展家风系列活动 打造廉政教育精品

2017-06-02 09:11:49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一首以清末著名监察御史江春霖为原创家风教育歌曲《御史家风》MV,在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正式上线,迅速被莆田广大党员干部争相转发。这是涵江区开展家风系列活动的一幕,也是涵江区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打造廉政教育精品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该区纪委推出了原创家风教育歌曲《御史家风》,让党员干部在唱中悟、在悟中唱,培育爱国爱乡、崇廉尚洁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并组织编撰《良善家风育廉臣》一书、拍摄专题片《江春霖家风》,让家规家训从古籍中走出来,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以‘学先贤好家风、当忠诚纪检人’为主题,将挖掘、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与践行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在创新宣传载体上持续发力,让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接地气、见真章。”该区纪委副书记陈辉斌介绍。

  为了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今年以来,该区纪委深挖地方文化资源,突出特色性、本土化、亲和力,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如,以御史文化为主题的萩芦镇江春霖故居展示馆,着力展示千百年来莆阳廉政文化的传承;江口镇侨乡家风家训馆将华侨文化与家风家训、廉善文化相结合,以优良家风推动廉政文化落地生根;大洋乡闽中红色廉政文化馆以“红旗不倒”闽中革命精神为依托,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一镇一品”的廉政文化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依托教育基地,开辟廉政文化之旅。该区从过去打造单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模式转变为将基地建设融入区域旅游布局,推出了“御史故里、清风人家”萩芦镇梅洋村江春霖故居——崇福村、“红色廉政文化”大洋闽中司令部——白沙澳柄207团旧址、“侨乡家风、乡愁之旅”江口镇东大村——三江口镇鳌山雁阵宫、“传统家风家训”白塘镇洋尾村李富祠——国欢镇黄巷黄氏宗祠4条不同主题的廉政文化精品线路,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创新载体,为的是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的是让‘守纪律、讲规矩’思想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扎根,打好防腐拒变‘预防针’。”涵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郭志诚说。

  (蔡玲 方薇)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