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至越南泰国航线将开通 泉越贸易驶入快车道

2017-05-23 11:09:51  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

  5月14日—15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随着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合作带来的经济发展机遇也让沿线国家、地区充满了期待。作为中国在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对此也十分关注。

  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城市之一的泉州,也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大力抢抓发展机遇。借助与东盟国家逐年增长的贸易往来优势,筹划了一年多的泉州港历史上首条越南泰国航线将于近期正式开通。

泉州至越南泰国航线将开通 泉越贸易驶入快车道

新开通的越南泰国航线将从泉州围头、石湖两港区进出,图为石湖港区。(刘倩 摄)

  闽商盼望打通“黄金线”

  泉州至越南、泰国航线即将开通的消息传出,越南闽商商圈反响热烈。5月8日,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会长柯尊法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内容为泉越航线预计首航航程表。祖籍泉州晋江的柯尊法在越南创立了多家公司,常常往返于泉州和越南胡志明市两地,是一位资深的“越南通”。

  据柯尊法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越南现有闽籍华人华侨5万多人,其中胡志明市有4万多人,像柯尊法这样常年往返于越南和泉州两地的泉州人并不在少数。

  2015年1月,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成立后,在越闽商形成抱团之势,以商会为桥梁,与家乡的经贸合作对接更加频繁。而在300多名会员中,泉州籍的就有100多人,主要从事再生资源、纺织、鞋服、五金工具进出口贸易等行业。特别是再生资源和纺织鞋服行业,几乎都与泉州有贸易往来。每年,越南产的水果等也源源不断地销往泉州,而泉州的鞋服面料等又为越南的成衣成鞋厂提供了充足的补给。

  然而作为鞋服半成品、成品货源地的泉州,出口越南的货物长期以来依赖厦门港。“泉州至越南、泰国的航线开通后,可以节省一段陆路运输费用,以后可直接从泉州进出。”晋江太平洋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王士翰介绍。

  泉越航线是继马尼拉航线开通后,泉州开启通往东盟的又一要道。对在越闽商而言,这条航线可谓“黄金线”。“我十分看好这条航线,它不仅能推动泉州与越南在鞋服纺织、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共赢,还能够极大地推动泉越之间的人文、旅游、教育等方面交流与合作。”柯尊法说。

  先期将投入两艘9千吨级船舶运行

  越南闽商带头人柯尊法认为,泉越航线的开通,将使泉州与越南的贸易往来驶入“快车道”,泉越两地贸易便利化的趋势不可逆。这样的观点不仅在越南闽商圈中被高度认可,也正在被一系列权威数据所证实。

  在国家层面,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越贸易一直在越南的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越南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达到982亿美元。中越经贸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投资,中国对越南的投资长期在对越投资国中处于第9位和第10位。随着两国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去年,中国对越南投资增长较快,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越投资增长速度更快,在对越南投资的3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投资增额已经排名前三。

  对泉州而言,越南不仅是泉州“海丝”朋友圈中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贸易热情持续高涨。根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贸易额居我市前三位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分别为沙特阿拉伯、菲律宾和越南,其中,与越南贸易额达9.88亿元,增长1.90%,增幅最大。

  正是基于对泉越贸易升温的信心,在市口岸办的协调促成下,中远海运泉州码头与本地民营龙头企业安通物流正式携手,决定共同开辟泉州港历史上首条越南泰国航线。中远海运泉州码头作为围头港区、石湖港区的业主单位,有两大国家级开放口岸的资源。在这里开通跨国航线,可以满足泉州乃至福建与东盟国家的大宗货品贸易往来需求,同时促进临港产业转型升级。而安通物流则在几年前就已开通了海口至越南航线,拥有丰富的航运资源和操作经验。同时,晋江陆地港也将积极参与货代业务,支持该条航线的进出业务。

  据悉,即将开通的泉越航线,先期将投入两艘9000吨级船舶运行,10天一班,挂靠港为围头—石湖—汕头—胡志明—曼谷—林查班。据预测,航线开通后,每年将为泉州增加外贸集装箱8000标箱。

  根据安通物流的计划,下一步还将围绕“一带一路”路线,有步骤地开通菲律宾、印尼等航线,并依托其强大密集的内贸集装箱运输网络,通过“内外贸同船运输”的方式,吸揽国内其他港口往东南亚的双向货源。

  泉企赴越投资热情大增

  一条跨国航线的开通,所折射的是经济大势的脉络走向。事实上,早在这条航线开通之前,泉州企业已经迈出了赴越投资的步伐。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有很多富裕的产能可以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越南的确是个投资好去处。

  在这方面,已经在越南商海打拼多年的柯尊法很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在越南的泉企主要集中于鞋服纺织类,具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一是人工成本低,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二是越南鞋类出口市场达40个国家和地区,未来10年越南出口服装纺织品和鞋将增长50%,空间巨大;三是2014年底,越南工贸部特别就鞋业发展制定出台了《到2020年面向2025年越南制鞋业总体发展规划》,将为纺织业和鞋业带来更多政策红利。

  泉州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也有很好的管理经验,这些都是越南社会经济发展所亟须的。越南有人口红利优势,市场潜力大,目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

  峰亿纺织是泉企外迁东南亚的成功案例之一。2012年,峰亿纺织走进柬埔寨投资办厂。“泉州的纺织产业链在全世界几乎都是最完整的,整条产业链转移不可能,东南亚的生产基础还很薄弱。现在我在泉州的工厂还在织布,因为有些高级面料东南亚做不了;也有做服装成品的,比如迪斯尼的代工要求很高,也留在泉州。我们把中低档转移出去,把利润高的、要求高的留下来。”峰亿纺织企业负责人在今年初的全市外贸工作座谈会表示,泉州企业走出去不是全部出去,而是具战略性地出去。

  事实上,不少泉州纺织服装企业都已经开始了产能转移布局。据柯尊法介绍,目前泉州信泰公司、华昌公司、香江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等众多公司已经在越南投资办厂。泉州老牌纺织企业百宏也在今年的一次外贸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集团已经启动了越南投资战略,计划投资2.2亿美元。

  作为纺织鞋服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一品嘉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在对泉州企业巡查时了解到,很多工厂在2017年都有到东南亚设厂的计划,“不过泉州企业还是希望原材料能够从泉州出口,以保证生产质量。”

  “一带一路”战略创造更多商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泉州与越南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并持续升温,未来还将呈现更多贸易机会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曾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中越两国经贸往来发展态势:越南现在正大力加强工业化,生产工业产品,但是成品的原配件本地并不生产,比如电话机的很多配件需要从中国进口。另外,越南国内有成衣生产,但是布匹和印染等相关产品也要从中国进口。

  据峰亿纺织透露,2016年,峰亿位于柬埔寨的分公司产出4000多万美元,直接带动泉州公司出口原辅材料3000多万美元,盘活了泉州的工厂。去年,企业整体增幅达到10%以上,利润反馈到总部后,又在泉州总部投资了几百万元。“这就是这几年来我对‘一带一路’战略最切身的体会。”峰亿纺织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为泉州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还不仅仅在于出海寻找制造基地,另一个重要方面则是借道打破贸易壁垒,“同样的产品从中国出口到很多欧美国家需要收取12%的关税,而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则是零关税。”

  柯尊法人为,“一带一路”为中越经济合作提供了许多新的商业机会,特别是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访问中国、访问福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到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势必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重商善贾的泉州人一定会抓住机会,让泉越航线成为越南与泉州经贸合作的桥梁。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泉企总部通过此航线往越南工厂、基地输送半成品或原材料,并通过越南的工厂、基地把生产出来的泉州产品销售到东盟各国,销售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