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际护士节来了!南丁格尔之灯如何照亮千家万户

2017-05-12 11:08: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题:国际护士节来了!南丁格尔之灯如何照亮千家万户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王宾、毛伟豪

  从呱呱坠地、生病护理、养老护理、直至最后的临终关怀……南丁格尔之灯,几乎光照你我的一生。

  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节日主题随着时代进程不断发生变化。不变的“提灯女神”,在新时期护理工作呈现哪些新变化?注入了哪些新的内涵?

  誓言今生 “给婴儿母亲般的爱”

  她们大多还没有做过母亲,却给了婴儿们母亲般的爱。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新生儿病区,每天早晨7点50分,26岁的护士朱水燕开始忙碌的新一天。给新生儿洗澡、脐部护理、抚触,新生儿们表情惬意而享受。

  工作3年来,自己还没有当妈妈的朱水燕给无数宝宝洗过澡。“我非常热爱护士这个职业,每天对着天使般的宝宝,看着他们生着病进来,健康活泼地出去,我就觉得非常幸福和有成就感。”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达350.7万,但护理人员数量不足依然存在。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至今,各地产科、新生儿科护士变得越发忙碌。

  广州一家医院新生儿病区的徐富霞护士长介绍,由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产科和儿科的业务量以倍数级别增加。与2016年相比,2017年该院新生儿病区每日在院人数增长50%以上。“但我们的护士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忠实履行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神圣职责。”

  一纸相约 “陪社区居民一起变老”

  在广州,80余岁的潘叔选择在家中养老。“在熟悉的环境里度过余生,是很多老人的选择。”在广州,最新数据显示,户籍老年人已近150万,其中独居老人12.5万。

  面对老龄化加速、疾病谱变化的新挑战,慢病照顾、居家康复等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涌现。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特别提出实施老年护理服务发展工程,同时鼓励建立护理联合团队,让优质护理进社区、进家庭。

  “选择在家养老的老人,在身体不适时,及时上门护理的护士,给了不少的温暖,缓解了子女照顾的压力。”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李小平说,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居家护理2年多,尤其是在广州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居民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她感觉自己是和很多辖区内的居民,特别是老人“一起变老”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