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飞”危害公共安全 专项立法应解决哪些问题

2017-05-12 08:31:17  来源:法制日报
  

  “黑飞”存多重隐患危害公共安全

  无人机无序飞行极易干扰军民飞行器正常运行,甚至可能酿成飞行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法制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家机场多次发生无人机等飞行物入侵机场净空保护区、妨碍航班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3日,深圳机场有三个航班机组同时报告,在飞机起飞或落地过程中发现疑似无人机的不明升空物,威胁飞行安全。空管部门在接报后采取紧急措施,调整进出港航班间隔的同时指挥空中飞机避让,导致多个出港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

  对于无人机“黑飞”的危害,重庆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根据相关实验,一只重1.8千克的鸟与一架飞行速度为960公里/小时的大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还大。一般的消费级无人机的重量为1.5千克至150千克,通常由质地坚硬的材料制成,无人机若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严重时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另外还可能造成地面人身财产安全(坠机落体)等。

  无人机存在的主要隐患风险不仅仅是对航班正常飞行的干扰。记者调查了解到,使用无人机随意高空航拍还容易造成重要军事目标的暴露。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无人机飞行限高多在500米左右,自带摄像头在500米高空可拍摄0.5千米范围的图像,经过改装的无人机还可搭载性能更高的摄像器材,从而获得更加清晰的图像。

  一些摄影爱好者常常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航拍,并将航拍图片上传至互联网供网友分享,个别爱好者为获取点击率和知名度,特意上传一些敏感区域航拍照片,使重要军事设施暴露,带来泄密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有人曾在重庆某军事基地附近放飞无人机,发现通过安装在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可以清晰拍摄基地内部全貌。

  此外,由于无人机目标小、速度快、易操控、隐蔽性强,且具有一定的负重能力,加之可随意购买使用,有可能被别有用心人员利用,成为开展非法活动的工具。

  在回答《法制日报》记者关于利用无人机实施违法行为会受到怎样处罚的问题时,重庆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是否经过批准,利用无人机实施扰乱单位秩序、寻衅滋事等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公安机关都有权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处罚,特别是在“通告”确定的区域内,因其违法飞行活动易造成严重后果,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另外,驾驶(操控)无人机的人员未取得操作(驾驶)资格证明文件的,公安机关亦有权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