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在虎邱镇高建发茶庄园进行

2017-05-11 11:48:49  来源:泉州网
  

  夏日,茶乡安溪。茶农采茶忙,幽幽春茶香,香高韵长的铁观音衬托着茶乡的魅力与多情。茶香袅袅,灯火明亮,啜一口茶汤,香气和回甘在口齿间流连,置身于茶香安溪的风土画卷中,让人流连忘返。在祥和的气氛中,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近日在虎邱镇高建发茶庄园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复赛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20名制茶大师,正进行巅峰对决。

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在虎邱镇高建发茶庄园进行

选手正在制作茶叶 (陈庚嘉 摄)

  要有信心更要用心

  同样的茶青、同样的制作地点、同样的制作装备……

  赛场上,每一位选手都使出浑身解数,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心情融入到制茶的每一个环节里, 把思绪放入茶香里,亲吻茶叶,视茶业如己命。在高手对决、茶香飘飞的季节里,他们个个脸上扬满自信,用心去制作每一泡好茶,用辛劳的汗水匠心传承安溪铁观音。

  选手林加荣制茶已经15年了,在他的笔记本上,用心记满了从选拔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各场比赛每个茶叶制作环节的时间以及心得。他告诉笔者,在他制茶多年的经验里,制作一泡好的安溪铁观音,各个环节的时间拿捏一定要非常准确,容不得半点疏忽。何况是在高手如云的巅峰对决里,除了坚定信心,更要时刻上心。厚厚的笔记本是他一路走来的心血,更是他用心、上心的见证。

  出生于1987年的选手黄珍发,是此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从15岁就开始制茶。“整场比赛我都像平常制茶一样,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除了收获满满幸福感,更重要的是通过和高手的交流,提高自身的制茶技术,这才是最大的收获。”他说,此次能够进入20强非常高兴,对于后面能否进入10强甚至成为大师,没想那么多,一切尽力而为吧。

  “此次大师赛最大的感受就是公正、公平。”选手郑福添告诉笔者,参加过很多次制茶比赛,此次参赛选手从晒青场所,携带茶青进入初制车间,须接受核对选手身份证、参赛证和安全检查,不准将通讯工具,以及香烟、打火机等可能影响比赛秩序、比赛结果的物品带入制茶车间,360度无死角的视频监控,最大程度体现了本次大赛的公平、公正。

  “顾不上睡觉,一有时间,就和选手交流制茶经验。能够进入到决赛的选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只有抓住一切机会,和他们多学习、多交流,才会不虚此行。”选手陈清安一有闲暇时间,就和选手们交流制茶经验,向他们学习制茶技术,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于他而言,是比赛更是学习的平台。

  大师赛圈粉无数

  茶聚有缘人。何况是300年来,安溪铁观音史无前例的巅峰对决,更是圈粉无数,前来品鉴久负盛名的安溪铁观音,观摩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共同感受时代赋予安溪铁观音以及传统茶文化的无穷魅力。

  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朋友们来了。他们纷纷带上长枪短炮,航拍神器,通过他们的笔端、他们的视角,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传统报道形式和移动直播、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融合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安溪健康、生态、独特的地方人文吸引力,尽情展示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角度呈现安溪铁观音行业和活力。

  全国各地的游客们来了。他们不顾舟车劳顿,一路奔波,一路前行,来到大师赛的现场,流连于茶庄园的醉美风光中,忘情于赛场每个环节每位选手的精湛演绎中。那是一场与茶的狂欢,更是一段黄金之旅。

  安溪铁观音粉丝团来了。喝了这么久的安溪铁观音,此次用双脚亲自丈量安溪这片神奇的土地,真真正正学一回茶,零距离感受茶人匠心;在茶人的反反复复的包揉和烘焙中,亲身体验一泡好茶从茶园到茶杯的过程中,感受他们的辛勤付出。

  茶乡广大群众来了。家门口的茶界盛事岂容错过,虽然生在茶乡、长在茶乡,大大小小的制茶比赛亲眼看到或亲自参与过无数次,但是,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赛事,在安溪史上还是头一回,再忙也要放下手中的活儿,一睹大师的风采。

  摄影爱好者们来了。为了记录下赛事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摄影爱好者们不断按下手中的快门,用相机、航拍神器拍摄下每一个精彩瞬间,让时间在此刻定格。茶园上空“小飞机”不断盘旋、来回飞翔,茶园里,采茶女舞动手指,和着茶歌,采下茶香。这跃动的音符,醉美了整个茶庄园。

  微信、微博朋友圈围观也来了。自3月份以来,百万元重奖制茶大师刷屏海内外安溪人的朋友圈,大家奔走相告,通过微博、微信直播直击大赛现场,走入赛场、走进家乡……

  茶香飘扬,制茶工匠们巅峰对决。世间最美风景不过如此,无论你来自于哪里,都绝对不虚此行。

  因茶结缘安溪

  来自广东潮州的曾扬是名副其实的安溪铁观音最忠实粉丝,说他最忠实,一点也不过分。1982年,他毕业后在银行系统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结缘安溪铁观音,之后就义无反顾地痴迷上“观音铁韵”。因为不解的安溪铁观音文化情结,一喝就是35年。“想写一篇名叫《愧对安溪》的文章,因为喝这么多、这么好的安溪铁观音,心存感恩,竟然没有来过安溪,绝对是愧对安溪。”他的言谈中,无不饱含对安溪铁观音的款款深情。

  此次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面向全国征集铁粉,他说绝对不能错过绝佳的机会。“因为太爱安溪铁观音,喜欢到不愿意做茶。”他坦言,如果像别人说的那样去做茶,身份一变,对安溪铁观音的评价、看法就会跟着变。他经常因为朋友说安溪铁观音的种种不是,而跟他们争得面红耳赤。他建议,像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这样大规模的制茶大赛安溪今后应该多多举办,这对于弘扬广大茶农的匠心精神,制作传统好茶,意义重大。一字一句,满是对安溪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期许。

  “平时上课经常在给学生讲有关安溪铁观音的知识,感觉知识总是不够。”安徽农业大学的茶叶评审老师仇传慧,从本科到博士读的都是有关茶叶的专业,现在又是茶叶评审老师。她说,虽然安徽以绿茶居多,但自己平时也非常喜欢喝安溪铁观音,但是从来没有用双脚丈量安溪这片孕育一棵伟大植物传奇的神奇大地。此次作为安溪铁观音的忠实铁粉,前来安溪品茗,观赏安溪醉美茶园,感受安溪铁观音从茶园到茶杯的每个环节,零距离接触制茶工匠们的用心传承、制作一泡好茶。就是把自己当作学生,多看、多问、多听、多学,回去后才能更有底气给学生讲好安溪铁观音故事,然后通过学生,去带动更多的人来宣传推介安溪铁观音。

  广大安溪铁观音粉丝纷纷表示,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感叹一泡好的安溪铁观音真的来之不易。“安溪铁观音是纯天然的生态产品,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可以大胆喝、放心喝。”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