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带鲍鱼干入境被扣偷偷取回 旅客退回鲍鱼干并致歉

2017-05-09 11:22:51  来源:厦门网
  

带鲍鱼干入境被扣偷偷取回 旅客退回鲍鱼干并致歉

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南非跳羚皮予以截留处理。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黄优梅 吴光涌)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入境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名旅客行李中携带有鲍鱼干(重量为0.95KG)。由于鲍鱼干属于禁止入境携带物,工作人员就将该旅客带至现场处置点开具处理凭证,并对其进行检验检疫法规教育,随后该旅客离开现场。

  在随后的航班间隙,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截留物品进行核对时,发现鲍鱼干实际重量与单证上记录不一致。悬挂在作业台上的执法记录仪揭示了真相。原来这名旅客趁工作人员进办公室拿取单证的短短几十秒间,偷偷闯入工作台取走部分鲍鱼干。这是口岸旅检执法现场首次发生此类事件。

  机场局旅航检科工作人员随即与涉案旅客联系,阐明其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并要求旅客限期将物品交回。几天后,该名旅客将偷取的鲍鱼干寄回,并附上诚恳的道歉信。经核查,退回鲍鱼干重量与被偷取的数量一致,已销毁处理。

  【相关】

  携带南非跳羚皮全部截留

  本报讯(文/图记者 崔昊 通讯员 饶嘉宇 王东)5月5日下午,一名搭乘KA602航班自香港入境的女性旅客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携带两张南非跳羚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开包查验。

  经询问,该旅客是一名中国籍留学生,在南非购买了这两张南非跳羚皮,近日由香港转机入境。南非跳羚皮属于皮张,根据《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第六条规定,若未经相关机构审批许可禁止携带进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旅客解释相关检疫法律法规后,依法对该批南非跳羚皮予以截留处理。

  跳羚属哺乳纲偶蹄目牛科,是羚羊类中最善于跳跃的种类,它们在受到惊吓或游戏时,常常跳到3-3.5米高,跳起时脊背弓起,四肢下伸而靠拢,并连续跳跃5、6次,跳远可达7米,因而得名。奔跑时速度达每小时90公里,利用这种方式来应付它们的头号天敌猎豹,以跳跃闪避猎豹的攻击或扰乱其视线。

  旅客应了解禁止进境物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入境前请提前了解检验检疫相关规定,不要携带诸如动物皮张、新鲜果蔬、肉类水产、燕窝海参等禁止进境物入境,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也为维护国门生态安全出一份力。

  今年3月22日,厦门机场口岸曾截获过一批自温哥华入境的旅客携带的动物皮张,其中有狼皮、狐狸皮和貂皮,是旅客从境外带回馈赠亲友的“洋特产”。然而殊不知,未经专业处理的动物皮张,很可能有动物体液与血液残留,极易传播鼠疫等高风险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具有较高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同时,皮张上也有可能携带粪便、泥土等有毒有害物质或潜藏其他有害生物,这些都会对国内生态环境和人身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因此,皮张若未经相关机构审批许可,禁止携带进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