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一花甲老人手绘《海丝源头》 千年历史入画

2017-05-02 08:21:31  来源:泉州网
  

  南安花甲老人历时3年多走访研究

  泉州网5月2日讯(记者 陈灵 黄耿煌 文/图)今年65岁的傅文川从未学过水彩和油画,凭着浓厚的兴趣和多年的摸索,他曾步行一月,用脚丈量家乡南安丰州桃源村,手绘一幅长2.6米的实景地图。2013年9月,泉州晚报记者受这幅油画的吸引,到老傅家中听他讲述自己与油画的故事。当时,他便计划画一幅《海丝源头》,从南安九日山画到泉州东西塔。3年多过去了,近日,他联系记者表示,《海丝源头》画好了。

南安一花甲老人手绘《海丝源头》 千年历史入画

  傅文川向记者一一介绍油画背后的故事

  画中建筑溯至晋代 复现古泉州盛况

  再次来到老傅的家中,一进他的“绘画工作室”,记者便被钉在墙上的油画所震撼。油画长2.5米,宽1.5米,呈现了从晋代至清代,以武荣州为中心南北6公里、东西10公里的景象。油画右上角用古体字写着“古城武荣”、“海丝源头”,画中有山脉、水系、宗祠、城墙、古道等。

  走近可见,油画所示的南部是晋江,老傅特意在江面上画了5艘古帆船,以示古时海上贸易的盛况。挨着晋江的是武荣古城,城里有黄氏家庙、长寿宫等建筑,城外有林厝祠堂、太尉公宫、傅氏宗祠、周井堡等。为了让不熟悉丰州历史变迁的人也能一目了然,他特意在古建筑名上标注了朝代。“古城墙只剩下部分遗址了,但连接城外的部分古桥还在。晋代的林厝祠堂、周井堡等如今都不复存在,有的古建筑则被保护起来,成为各级文保单位。”他说。

  油画的北部多为山丘和水系,不少乡村遍布其中,老傅称此范围为“环山十三乡”。油画的西南部是九日山,西北部有清代所建的孝子坊,“现在孝子坊只剩下一根柱子,其余部分要么被盗,要么损毁,很可惜。”孝子坊附近有一条贯穿东南至西北的“泉南永德古道”,“古时泉州学子要进京赶考需走此道。小时候我也走过这条古道,山里还保存着石头路,城市里已没有痕迹了。”

  油画的东部有“万衣岭”,他介绍,此地与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关。当时,郑成功的兵马路上遇雨,军士衣服尽湿。郑成功令军士就地休息,卸甲晒衣。一时万件征衣,披蔽山岭,蔚为奇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