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万辆共享单车大军杀出 厦门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2017-05-01 14:12:36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朱加良)不到5个月时间,超过30万辆投放规模。共享单车爆发式的“野蛮生长”,给厦门城市管理和秩序带来不小的挑战。

  近日,相关部门将厦门岛内四条道路列为示范路段,清理违停共享单车,并将被清理的共享单车数量纳入共享单车企业的信用考评标准,作为探索共享单车退出机制的依据之一。这无疑给一些重扩张、轻管理的共享单车企业敲醒了警钟。

  在共享单车无序增长给城市带来乱停放等问题的同时,很多人可能会想起从2014年就开始布局建设的市政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公共自行车过得怎么样呢?

  [数据]

  近3年岛内投放7600辆

  作为岛内公共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岛内公共自行车首条线路———湖里高新技术园区示范线在2014年7月投入运营。

  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近3年发展,目前岛内公共自行车站点数量是435个,投放公共自行车数量为7600辆,办卡数量相较以往并无差别,用户使用情况也保持同等水平。根据此前的资料,岛内公共自行车办卡人数超过15万人,日均借车次数约有3.5万次。平均下来,一辆车每天使用次数为4次左右。

  计划的发展永远没有变化来得快。从去年12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以来,目前厦门五个共享单车品牌的投放总数已经突破30万辆,且主要集中在岛内,数量是公共自行车的39倍。其中,ofo单车18万辆、摩拜单车6万辆、哈罗单车6万辆、小白单车5000辆、优拜单车2000辆。

  [优势]

  既省钱骑起来也比较稳

  对于公共自行车的老用户们来说,它的优点是第一个小时免费。

  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的曾阿姨,使用公共自行车已经将近两年。每天,她从中山公园骑公共自行车到斗西路站附近买菜、办事,一天来回三四趟,十分规律。“骑这个一般十分钟以内就能到,基本上不用钱。”

  “共享单车我也骑啊。”曾阿姨打开手机,里面装了ofo和摩拜等多款共享单车APP。“共享单车比较方便,到哪里都可以。”她说,出行的时候,如果要去的地方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她就骑公共自行车;如果要去的地方附近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她就会选择共享单车。

  虽然在机场附近上班没有公共自行车停车桩,48岁的樊先生每周末还是坚持使用公共自行车健身。从2015年单位组织统一办了公共自行车卡后,他坚持这个习惯两年多了。“这个车骑起来比较稳,刹车也比共享单车好一些。”他的手机里同样装了一款共享单车的APP,上班的时候,只要不赶时间,他就从前埔北区的家坐BRT,再换骑共享单车去单位上班。一周下来,平均两天开车,两天骑共享单车,周末两天则骑公共自行车健身。“现在街上骑公共自行车的人好像中年人多一些,公司骑公共自行车的同事基本也都在35岁以上,年轻人好像更喜欢共享单车。”

  樊先生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很反感:“骑是很方便,但骑完不能乱丢,这样也会把自己的品牌砸掉的。”

  [问题]

  “潮汐现象”成发展痛点

  上下班高峰期,不少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车难求”,有时候又因没有空位,出现“一车难还”,公共自行车在部分热点区域的“潮汐现象”是其最大痛点。在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之前,这个问题已经让它流失了一部分用户。

  31岁的小孟在软件园一家公司做软件开发,共享单车进入厦门前一段时间,他刚办了公共自行车的卡。“一开始,就想少走几步路。”但接下来的体验,让他在一个多月后就选择了退卡。

  小孟说,每天早上,他从家里坐公交到岭兜二里下车,换了公共自行车骑到望海路16号楼下的点停车,这比平常走路能省下10分钟左右的时间。

  本来心满意足地感觉可以早到公司,但是,一到停车点,却让他傻眼了。“停车桩都满了,陆陆续续还有人来了没地方停,只能站着干着急。”小孟说,有一次到站了没位置停,因为工作忙就先停在单位楼下,到了第二天才想起来,去还时被扣了10多元。

  此外,在BRT前埔枢纽站—软件园一带的不少站点,还出现了不少停车桩故障,比如国贸新城站,42个停车桩,故障桩有21个。其中甚至有的故障日期显示是3月1日,两个月了还没修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