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因饭菜问题12岁男孩欲跳井轻生 巡逻员一把拉回来

2017-03-22 10:49:33  来源:泉州网
  

  因为饭菜问题,12岁男童小壮(化名)赌气离家,竟跨进水井欲轻生,幸遇巡逻队员路过,第一时间成功救助,监控视频记录事发一幕。

  “他一只脚已经伸进了井里,另一只脚也跨了一半。”昨日,晋江市龙湖镇后坑村巡逻队员洪祝忍回忆救人经过,仍不禁感到后怕和庆幸。

因饭菜问题12岁男孩欲跳井轻生 巡逻员一把拉回来

  监控记录惊险瞬间

  遇险境 拉回想不开男童

  老洪回忆,3月15日晚8点50分左右,他骑摩托车回家,途中发现一名背着书包的男孩在路旁的井边,初以为他是在玩,但为安全起见老洪仍停车回头问:“小孩你在干什么?”

  这时,小孩闻声抬头愣了一下,而其右脚已经伸进了井里,左脚也抬离地面跨进了一半。情况不妙,老洪赶紧下车,跑上前一把拉住小孩询问:“你干嘛这样啊?”没想到,小孩眼泪唰唰流下来。感觉不对劲的老洪赶紧耐心安慰,得知小孩叫小壮,读小学四年级,家就住在旁边的一条巷子内。

  随后,老洪拉着小壮的手,要把他送回家,可他却大哭起来,硬是不回家,说是妈妈会打他。直到老洪一再担保绝对不让妈妈打他,小壮才跟着回了家。

  到了民房,老洪了解到,因为饭菜的问题,母子两人吵了架,哪知小孩跑了出去,其母亲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见母子两人都在气头上,老洪没敢说小壮跳井的事情,只是耐心规劝其母亲不要打骂孩子,并交代邻居帮忙看着小壮,同时联系学校老师帮忙做小壮的思想工作,防止再次发生意外。

  热心肠 曾三次救助溺水者

  后来,调取村里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时小壮骑着自行车出门,到巷口又把自行车推了回去,后步行到了井边,如果不是刚好遇到老洪经过,后果不堪设想。经了解,这口井是1996年打的,如今几乎荒废,水深有两三米,井口不到50厘米,如果有人掉下去,施救难度将极大。事后,村民用石板和石块将井口封住,防止小孩贪玩出现险情。

  民警介绍,老洪今年60岁,年轻时曾在海军当过兵,是个热心肠。据老洪回忆,退伍回家后,他曾经有过三次救人的经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大约30年前,当时村里有一名5岁男童掉进粪坑,老洪接到求助后立即狂奔10多分钟到现场救起了男童。

  “男童从掉进粪坑到被我救起来,时间应该有20分钟,后来现场急救救活了!”老洪说,这简直是个奇迹,小男孩如今已经三十多岁了,现在移居国外。

  昨日下午,小壮的母亲特意来到后坑警务室,将一面锦旗送给了老洪。

  链接

  家长应教会孩子珍爱生命

  第一,教育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要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家长要让孩子了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便不再有,如果因为一时冲动,导致身体的伤害甚至生命的丧失,那将是毫无意义的,也是十分不值的。

  第二,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善待自己,学会安慰自己。假如遇到苦恼或难题,可以寻找合适的方法排解,寻死逃避是最愚蠢且对自己和他人最不负责的做法。

  第三,家长要告诉孩子,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幸福与痛苦、顺利与挫折、成功与失败的结合体,我们既不要指望人生的一帆风顺、常胜不败,也不要认为人生会永远失意。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充满了无数的沟沟坎坎,过了坎,就会是平坦之道,人生没有永远过不去的坎。

  第四,家长要教育孩子敢于在挫折面前选择坚强,要有永不言败、永不怕输的精神。在挫折面前痛不欲生甚至放弃生命的人只是要强而不是坚强。

  第五,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情绪,当发现孩子情绪反常,对生活表现出痛苦、失望甚至绝望时,应给予及时的指导,教孩子找人倾诉,让孩子情感发泄,带孩子到乡野山村散散心等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