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节俭家风破“富不过三代定律”

2017-03-21 14:55: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英国路透社3月20日报道,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享年101岁。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他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

  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是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出色能干的一个。他的事业不在石油上,而在大名鼎鼎、位列世界十大银行第六位的曼哈顿银行上。

  他任该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兼总经理以后,使该银行从资金二十亿美元上升到资产净值达三十四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公司估算,戴维·洛克菲勒身家32亿美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03位。在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先前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中,戴维·洛克菲勒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唯一出版自传的人,他的自传2002年面世。

  和无数世界知名的家族一样,洛克菲勒家族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

  打破传统

  违背祖训留下家族自传

  戴维·洛克菲勒此前一直是洛克菲勒家族最年长者,自2004年7月以来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戴维·洛克菲勒头顶光环,坐拥豪宅和银行数十亿美元存款,虽然长寿,却不得不目送一个个亲人离世。他的5个哥哥姐姐数年前接连去世,他的儿子也在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时坠机身亡。

  2002年,戴维·洛克菲勒违背了祖父“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不出自传”的遗训,写出了历史上第一部、也是迄今惟一一部洛克菲勒家族的自传《洛克菲勒回忆录》。

  在这本自传中,戴维表示,家族的背景让他自年轻时代就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人难以接触的名人,包括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各国总统和政要,并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

  另外,他于1973年到访中国,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跟中国密切接触、并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国际金融家。他还曾与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面对面”。

  有“石油大亨”之称的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最早是在1863年,那一年,家族第一代、年仅24岁的老洛克菲勒将他的第一桶煤油卖到了中国。

  1914年,专注慈善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刚成立不久,便派出了中国考察团。对社会状况、教育、卫生、医学校、医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三次考察的结果让洛克菲勒基金会下定决心,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创办一所集教学、临床、科研于一体的高标准医学院——这就是后来的协和医学院。1921年学校建成开学,老洛克菲勒的儿子小洛克菲勒从美国乘坐轮船,历经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赶到中国出席开学典礼。

  改革开放以后,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故事则从商业领域开始。2003年9月,洛克菲勒家族第六代成员尼古拉斯·洛克菲勒第一次访问北京的时候,就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第五代成员史蒂文更是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很让他满意,会把北京作为其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