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植物熊猫”时隔六年回归自然 成活率达85%

2017-03-21 10:46:40  来源:成都商报
  

“植物熊猫”时隔六年回归自然 成活率达85%

  时隔80年“重现人间”、武都水库蓄水为其让路……它是一株罕见的小草,仅四川独有、被命名为距瓣尾囊草,也称“植物熊猫”。6年前,专家们在江油成功移栽距瓣尾囊草后,进行了人工培育。6年后,人工培育的数量从最初的一年30株达到现在的一年600株左右,专家们决定让其回归自然,让其重返发现地江油涪江六峡。20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目前人工培育的距瓣尾囊草已移栽了600多株,成活率达85%。

  意外发现

  四川现世界独有的新物种

  江油市林业局总工程师苏泽源介绍,距瓣尾囊草的发现,纯属偶然。1925年,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在前往甘肃野外调查途中,在江油意外发现了一种开着蓝色小花的植物,花瓣近似五角星,经过欧美植物学界仔细比对,确认为新发现物种。随后,国内植物学家迅速前往江油采样,但并未见其踪迹。专家们并依据其叶片形状等特征取了个中文名字“距瓣尾囊草”。

  2005年4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李春雨来到江油,为寻找距瓣尾囊草作最后努力。这次,李春雨终于在武都水库库区施工现场,一个小地名叫“大桑园”的地方,发现了距瓣尾囊草的踪迹。

  此后,四川省环境科学院、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距瓣尾囊草进行第一轮全面调查,当时确定距瓣尾囊草仅在江油市涪江上游区段有少量分布,共确定种群数量2026株,有四个小种群。其中,最大的种群为大桑园种群,数量为1529株。

  “它的花很美,也很奇怪,每年都是12月到3月开花,气温变化也会导致花的颜色变化,一般是紫蓝色——蓝白色——白色。”苏泽源说。

  2010年11月,距瓣尾囊草被正式列入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植物”名录,收入极小种群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