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年后厦门将增54处养老机构 中小学学位拟增16万余个

2017-03-16 15:37:05  来源:厦门网
  

3年后厦门将增54处养老机构 中小学学位拟增16万余个

  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图/陈立新)昨天上午,厦门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助理肖铭做客市政府在线访谈,介绍我市一批公共设施的专项规划。据介绍,这些专项规划的最大亮点是围绕“多规合一”平台,由市规划委和各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完成,尤其是避免了项目在空间上互相“打架”,或者因征地拆迁等问题难以落地的问题。近期规划至2020年,远期规划至2030年。

  【教育】

  将增小学学位10万个针对性增加初中学位

  教育方面,近期(2016-2020年)将落实新增124处中小学设施用地,至2020年新增小学学位10万个,初中4.9万个,高中1.7万个,满足2020年规划控制人口需要。

  另外,因建设时序及教育服务水平等原因,存在规划学校总量满足500万人口需求,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现状中小学校学生规模不匹配(小学:初中:普高=3:1:0.5,合理比例应为2:1:0.5)、中等职业学校相对不足。

  规划部门建议教育部门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此外,针对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学位规模不合理的问题,需各区统筹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地增加初中学位数。

  【养老】

  现有养老床位8136床 低于相关标准和要求

  目前全市共有养老床位8136床,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9张,低于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5张的要求。岛外各区基本解决公办社会福利院(老人部)选址建设问题,另有新建、在建几处公办民营方式养老院如市老龄委爱心护理院、市慈善总会爱鹭养老院、海沧乐龄公寓等。

  此次规划机构养老设施54处,床位数18245张,满足“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到达35-40张的养老需求”。此外,规划其他养老设施15处,其中老年大学8处,老年活动中心7处。

  【交通】

  新增公共停车场172个 泊位数合计5.35万个

  厦门致力于打造以“公交+慢行”为主导的公交都市和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多方式协调利用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系统。

  现有公交场站总计122个,仍存在较多占道的公交场站设施,规划新增公交场站70处。

  目前,全市用地稳定的公共停车场59个,泊位数合计27542个,至2020年全市规划新增公共停车场172个,泊位数合计53532个。

  【文体】

  将建成4个市级文化中心规划建足球等训练基地

  在公共文化方面,厦门公共文化设施将从“基础性”和“特色性”两方面进行配建,形成“一岛、一湾、四心、多点”的总体格局。其中,一岛指厦门本岛文化设施集聚区,一湾为厦门湾文化发展带;4个市级文化中心分别为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厦门岛东部文化中心、海沧马銮湾文化中心和翔安东坑湾文化中心。

  规划建设市级项目3个,新体育中心、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海沧厦足训练基地。区级项目6个,分别为五缘湾体育公园、五通体育公园、古庄体育场、集美区全民健身中心、集美新城体育公园、翔安体育公园。街道级项目21个,包括观音山街道运动馆、北站体育馆、运动场、马銮湾街道体育中心等。

  【绿化】

  规划建设140个社区公园实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厦门市域生态与绿地系统布局结构为“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指状放射网络,保证每区至少有一个区域性综合公园,对现状及规划居住用地集中片区,满足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至2020年厦门市共规划公园绿地6600公顷,其中,综合公园56个、专类公园54个、带状公园54个、社区公园140个。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