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友"逃离"朋友圈 专家:依赖或逃离都是"强迫症"

2017-03-13 11:37:43  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春节期间,网友木小鱼的朋友圈主页变成了一道横线,横线中间标明“该朋友暂未开启朋友圈”。不少微信好友不明就里,纷纷前来试探:“你是不是把我屏蔽了?”解释得多了,木小鱼干脆改了个性签名:“没有屏蔽你,是关闭了朋友圈。”

  退圈者

  “逃离”朋友圈原因有很多

  好友关系“变质”

  要回答“为什么关闭朋友圈”这个问题,南京网友木小鱼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微信刚刚兴起的时候,加的好友的确是朋友、熟人,因此自己还愿意在朋友圈里分享一些比较私人的动态。后来慢慢的朋友圈就‘变味儿’了,工作关系的好友越加越多,微信渐渐成了一种工作手段,就没有办法、也没有意愿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相对私人的动态了。”木小鱼说:“我微信里有964位联系人,我怎么能向将近1000人分享自己的私生活呢?”

  信息碎片化影响日常

  更重要的原因是碎片化的信息对日常生活构成了影响。

  从事IT行业的工程师小羽说,“我觉得朋友圈的现状跟我做信息检索系统的搭建类似,信息一多,检索就变慢;就客户体验而言,客户收到太多信息以后根本无从判断,那么所有重要的信息都变不重要了。”

  木小鱼表示,自己关掉朋友圈还有一点重要原因在于一些人刷屏太多,对自己造成了干扰。“我自己没有关闭朋友圈之前发布动态或分享文章也会比较节制,害怕对别人造成干扰。但似乎有些人并不在乎,比如我朋友圈里至少有两三个好友,每天都在用自拍刷屏,我觉得有点可怕。”

  希望保持“距离美”

  同样关闭了朋友圈的小李则表示,“朋友圈有时候会导致社交恐惧。我经常能够发现朋友圈里的人有各种复杂的交集,而我是一个人际交往迟钝的人,经常领会不到别人的意思。”此外,小李说,逃离朋友圈也是想尽量保持人际交往中的“距离美”,“很多人在朋友圈分享的东西,不经意间流露的心态可能会让我不是很喜欢,觉得还是不看为好,维持一定的距离,还能愉快地做朋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