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今年将建17条垃圾直运线路 推动大分类体系建设

2017-03-03 16:11:17  来源:厦门晚报
  

  确保垃圾不过夜、不发臭,目前正落实电子地图地理位置采集。到6月底前,岛内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岛外也将提高覆盖率。

  垃圾有不同的“命运”,如果只是简单填埋,那不过是“挪个窝”,发挥不了作用;如果能分类并做好处理,就能变成资源。昨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到今年6月底,岛内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年底集美区、海沧区建成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0%以上,同安区、翔安区达30%以上。各区将配套相应环卫设施,并建立处理体系,分类垃圾督导员也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垃圾“四分法”

  可回收物

  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和瓶罐等

  厨余垃圾

  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

  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

  其他垃圾

  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肉食骨骼、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大分类体系

  废旧衣物回收体系:联合江苏华凯佰、厦门废品大叔等企业建立

  垃圾分类再生资源体系:会同商务部门,探索设立社区、物业小区背景下的再生资源回收日

  有毒有害垃圾回收体系:在试点小区尝试

  大件垃圾处置体系:湖里区已完成合同签订,正在推动施工,思明区、集美区、海沧区也进入前期阶段

  餐厨垃圾收处体系:目前餐厨垃圾收处量已达150吨/日

  垃圾为何要分类?

  简单填埋不是长久之计,浪费土地还错失潜在资源

  目前,厦门市日均生活垃圾量约5000吨,填埋量超过了50%。填埋的实质是将垃圾“搬了个家”,近期看是最便宜的处理方式,但从长远看是最昂贵的——因为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市环卫处介绍,生活垃圾中有30%至40%可回收利用,如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等。但混倒垃圾让可回收垃圾被“埋没”了。

  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垃圾分类科科长赵海涛说,垃圾分类可有效利用资源,如厨余垃圾通过高温发酵,可产生沼气发电,也可堆肥。但如果厨余垃圾没有分离,不仅难以利用,里面的汤水等还容易让垃圾转运车发生“跑冒滴漏”,污染环境,发出臭味。

  简单概括,垃圾分类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赵海涛认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看上去只是一个动作,实则是文明素质的提升,对于城市的“绿色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垃圾要如何分类?

  主要分为四类,将配备专门的垃圾桶和转运车

  根据《厦门市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厦门市对生活垃圾将采取“四分法”模式,即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目前,路面常见的公共垃圾桶只有两个桶,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赵海涛说,公共区域的垃圾桶是这么设置的,未来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将安放在居民区和单位区域,由各区负责采购落实。

  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但又担心运输过程中各种垃圾又混倒在一起。赵海涛说,各区环卫部门正在采购不同类型的垃圾转运车来解决这一问题,如厨余垃圾车直接运往东部固废中心瑞科际厨余垃圾处理生产线,有害垃圾则运往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封存消化。

  如何鼓励市民参与?

  采取积分奖励等方式,并配备督导员引导、宣传

  垃圾分类投放靠的是自觉,应该如何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赵海涛说,目前,厦门市多个试点小区如思明区瑞景社区、集美区海凤社区等采取积分兑换奖品的方式鼓励市民,取得不错的效果。下一步,更多社区将借鉴这一方法。此外,环卫部门还考虑参考外地先进城市的“绿色银行”模式,如有效进行垃圾分类可增加积分卡分数,将来可用来消费,如乘车、购物等。

  在管理方面,各区、镇街均要配备分类和减量专职工作人员(区10人,镇街3至5人),3月底前完成垃圾分类相关专职管理人员的培训,6月底前,各区、镇街要分批次完成辖区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垃圾分类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和全体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培训。赵海涛说,垃圾分类督导员有点类似志愿者,高峰期在垃圾定点投放区域引导、宣传。

  如何做好收运处置?

  既要保证垃圾不过夜,还要推动大分类体系建设

  配套设施以及人员管理问题都解决了,关键还要建立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

  垃圾直运模式免去中间停滞环节,确保垃圾不过夜、不发臭。市环卫处介绍,厦门市今年将推动建设垃圾直运线路17条,涵盖工矿企业、高校、居民的生活垃圾收运。目前,直运路线已进行线路标图、定点、纸质地图制作,正在落实电子地图地理位置采集,引入智能APP管理方式,探索垃圾分类直运智能管理模式。

  此外,厦门市还将积极推动大分类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废旧衣物回收体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体系等。按照要求,全市每个街道办事处都要建设一个覆盖1000户以上居民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有试点小区要扩大试点范围和覆盖人口。目前,全市有19个试点小区(社区),约12万人参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