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衣回收箱“霸道”没人管 市民:公益就能任性?

2017-03-01 08:39:24  来源:厦门日报
  

旧衣回收箱“霸道”没人管 市民:公益就能任性?

  湖光路上,又多了一个蓝色回收箱放在人行道上。

旧衣回收箱“霸道”没人管 市民:公益就能任性?

  莲花北路,有个回收箱的箱门被打开。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本报记者兰京)昨日,本报曝光了系列“侵占人行道”的乱象。头戴“公益”光环的旧衣服回收箱也在其中,引起市民读者的广泛关注。“不遵循秩序,何谈公益?”这引起大家的争议,也引起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探讨。

  据记者了解,在本报的反映推动下,虽然有企业收回了小部分回收箱,但大部分在人行道上的回收箱依然“挺立”。

  【记者直击】

  有的“霸道”已半年 “怎么没人来管管”

  昨日有不少读者反映,自己居住的地方或回家路上,也有不少回收箱摆放在人行道上。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旧衣回收箱大多“霸道”已久,其中,湖光路的蓝色旧衣服回收箱就放置了大半年。

  湖明路厦门银行附近,2米宽的人行道被1个回收箱占去大半,通行空间仅剩下70cm,而且它还压着盲道。“每天接孩子放学,只有到这,要放手,前后分开走。”市民张虹秀说,回收箱至少放了有1个月了,少有人来管理。自从回收箱放在这,就有人爱把单车放在旁边,还有的把垃圾也放在这。

  莲花北路,白绿相间的回收箱刚好放在路口拐弯处,因箱门被打开,人行道被挡住了一半。“锁坏了,怎么也没人来管管。”市民高成平说。

  【企业回应】

  本报推动小部分已清理 还有企业仍在观望

  上周日,记者曾将回收箱“霸道”的问题反馈至3家相关企业——当时3家企业皆表示支持,要规范管理,将尽快清理。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在凤屿路上记者看到,有小部分回收箱已被清理走,人行道的空间一下宽敞许多。不过回访其他路段,回收箱依然还在。

  对此,有相关企业昨日向记者解释,因为时间紧迫、箱子较大,运输不太方便。“衣旧完美”项目负责人吴莹双说,之前不知道人行道不能放置,接下来的回收箱不会再放上人行道,原来放置的也会尽快处理。“回收箱放置如果能有个规范,这样也有利于大家发展。”“鹭岛屋”负责人霍志远说。

  不过,也有企业还在迟疑。华凯佰集团董事长谢昭凯表示,岛内岛外,他们已经投放了500多个回收箱,这些箱子并不好搬运,他们觉得不阻碍通行就无妨。

  【部门声音】

  不得私自侵占人行道 将督促整改

  按照《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镇地区道路、广场、海滩等公共场所。昨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明确表示,除了路牌等公共设施,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占用人行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将会跟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商量对策,促进回收箱占道问题的解决。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执法,责令相关企业自行整改,跟踪落实。

  【记者手记】

  这个“过程”何不提早启动?

  在采访中市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说:“我们会想办法,但总要有一个过程。”言下之意,回收箱占道这件事的处置,请给各个部门一点时间。

  我们想提出的是:这总要有的“一个过程”,能否提前一些呢?

  如果没有读者反映、报道推动,企业也坦承一直都没有意识到回收箱站上人行道是不被允许的。如果就这么听之任之,“野蛮生长”,最终的结果就是相互仿效,你放我也放,人行道上的回收箱将会越来越多。

  但是,如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早一点意识到这个问题,关注并正视之,将想办法的“一个过程”提早启动,及时进行各部门联动,及时约谈企业整改并做整治,或许这种回收箱“霸道”的现象就能够被制止在苗头刚起之时。

  无论如何,目前各部门已经明确表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的行动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