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8岁厦门老人在八市卖荷兰豆20年 成了网络红人

2017-02-23 09:00:43  来源:海西晨报
  

58岁厦门老人在八市卖荷兰豆20年 成了网络红人

  林金福卖的 ho lin dao(荷兰豆)深受大家的喜爱。记者 陈理杰 摄

58岁厦门老人在八市卖荷兰豆20年 成了网络红人

  林金福做荷兰豆的手艺是他母亲传给他的。

  “卖ho lin dao(闽南话:荷兰豆)。”扛着扁担挑着桶,走街串巷的叫卖声,是清晨叫醒厦门人的飘香乐章。一碗热腾腾的荷兰豆,搭配稀饭,软绵的口感,略有咸味,厦门古早味就这样在唇齿间荡漾。

  荷兰豆,是厦门的一道古早味。它并不像沙茶面、土笋冻那样出名,随着时光流逝早已淡出市场,留在记忆中。这个味道总有人坚守着,在第八菜市场,58岁的林金福卖荷兰豆已经20年了。他承载的或许早已不是手下的技艺,而是时光与时光的交汇。

  荷兰豆摊子前每天排长队

  每天下午3点,在八市的路口,林金福的摊子前总是排满了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林金福笑声不断。看着排起的长队,不时有几个外地游客凑过来。“卖的是什么?”“是荷兰豆,很好吃,配稀饭,还可以加点酱油。”一旁买荷兰豆的人帮忙回答道。

  队伍断断续续,一直排到下午五六点。收摊时,林金福的两大桶荷兰豆也卖得差不多了。一天能卖多少?林金福摆摆手说他从来没算过。

  说着一口厦门腔普通话的林金福,是地道的老厦门人。他做荷兰豆的手艺,来源于他的妈妈。林金福说,他妈妈是汕头人,嫁到厦门后,学会煮荷兰豆。

  林金福从妈妈那继承了做荷兰豆的手艺。此后,他便投入荷兰豆“事业”,在八市摆摊,一做就是20年。大家也都渐渐习惯,八市多了个卖荷兰豆的。

  老手艺撑起了整个家庭

  早些年,林金福的老婆在九市也有个卖荷兰豆的摊位,后来摊位被取消了,只剩下林金福一个人在八市摆摊。卖荷兰豆赚的钱总是微薄的,最初荷兰豆一斤只卖1毛2,随着物价上涨,涨到了6元。成本也不断在上涨,能赚到的不过是一点辛苦钱。尽管如此,林金福很能吃苦。20年来,凭借着做荷兰豆的手艺,林金福撑起了整个家庭。

  如今两个女儿也已长大,生活的担子慢慢卸下,但卖荷兰豆已经成为林金福的习惯。林金福说,每个月他和老婆的社医保费,都是用他摆摊赚来的钱交的。

  在大家眼中,做荷兰豆是技艺和味道的传承,但在林金福心中,荷兰豆也是家的味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