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德化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工程

2017-02-07 14:45:01  来源:福建日报
  

  农村娃进城上学堂

  东南网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李宏图)“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课间和同学们一起开心地做游戏,老师们都对我很好,在这里上学真的很开心。”日前,记者来到德化尚思小学,在六年级二班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3岁的吴蓝羽说起在这里上学的感受,脸上洋溢着笑容。

  尚思小学共有1890名学生,其中有1058名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都是近年来德化县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改革的受益者。凡持有德化县原始户口本、暂住证和务工证明等务工人员子女,均采用“志愿+电脑派位”的办法安排到城区中小学就读,全部免收借读费,在校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我是来自雷峰镇蕉溪村的农民,2010年5月来到城区宝美街开餐馆。”吴蓝羽的父亲吴金木告诉记者,当年来到城里打工,由于异地上学的借读费等费用不菲,让他断了接孩子进城的念头。后来县里调整政策,他当即决定举家进城,让孩子在城里上学。吴蓝羽开心地说,学校开辟了七彩长廊、陶艺长廊、科技长廊、书画长廊等,还建有800多平方米的陶吧,每星期都有一节陶艺课,在乡下,不可能有这些条件。

  德化县实施“大城关”战略,使得城镇化率达73.6%。目前,全县中小学生5.34万人,其中城区5.03万人,占94.1%;农村0.32万人,仅占5.9%。近年来,该县以新型城镇化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工程;加大教育投入,改扩建或新建教学楼,完善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食堂等设施……去年1月,该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通过国家检查认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