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2017-02-05 11:55:18  来源:厦门日报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马巷南音社演唱现场。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南音艺人代代相传,坚守这块艺术天地。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马巷南音社的年轻女艺人上台献艺。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锦华阁南乐社150周年华诞社员活动。

一代代艺人共同坚守 南音社团在厦门遍地开花

  20世纪90年代集安堂南乐社举行大型踩街活动。

  听南音,是老厦门过年的传统民俗之一。

  在一派柔婉缱绻的乐声中,诗意氤氲,让这座城市平添了古雅的韵味。对于远渡重洋的海外游子,逢年过节听到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乡音,更是勾起了种种思乡之情。

  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活化石”的美誉。她非常古典,被认为是阳春白雪,与当代生活节奏、生活理念相距甚远,然而,她不但没有被时代的演进发展碾作尘泥,反而植根在民间土壤中生生不息。

  可以说,凡流行闽南语的地区,就有南音,人们为她痴狂,闽南、港澳台都有忠实的传播者和众多社团组织,她还风靡东南亚,连欧洲人都为她叫好。

  如今,南音依然完好地保存于厦门,作为南音文化生存的重要载体——社团组织更是遍地开花。

  2月1日正月初五,已连续举办九年的翔安南音大会唱如期举行。百余位南音爱好者或登台唱奏,或在台下聆听。有的老先生听着听着,忍不住闭上眼睛,轻轻地跟着哼唱,手缓慢地举起、落下,仿佛也拿着一块拍板,要执节而歌。

  参与大会唱的,多是翔安区的南音社团。这些社团,是厦门众多南音社团组织的一部分。在传播南音、与海内外华侨的沟通中,这些由民间自发组成的南音社团组织扮演着桥梁和纽带的角色。南音的传承、普及与发展,更离不开一代代南音人的坚守。

  南音在厦门曾经兴盛一时

  明清时期,南音在厦门开始流行,并逐渐兴起。

  在一代宗师林祥玉、林霁秋、许启章、纪经亩、白厚、吴萍水等人的继承与发展中,成立了“金华阁”、“锦华阁”、“集安堂”等南音社团,岛内多个地方也设有分阁或弦馆。那时候,在厦门听南音十分方便。走在街道古巷,总能听到古厝中隐约飘出的南音。

  1931年,香港多利文氏请厦门的白厚、韵山、江来好赴港灌制唱片,后来,上海百代公司与德国兴登堡公司也邀请厦门的纪经亩等,灌制了许多南音唱片。伦敦牛津图书馆至今还珍藏着厦门《会文堂》刊印的南音本《御前清曲》。

  随着老先生们的离世和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已再难现南音往昔的繁荣景象,传统南音社团的活跃度大不如前,有些甚至以解散终场,包括金华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