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第二西通道向海底掘进 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2017-02-05 11:02:3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第二西通道向海底掘进 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春节假期,第二西通道施工不停歇。(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提供)

  【项目名片】

  厦门第二西通道是厦门第二条海底隧道,也是厦门岛连接海沧区的第二条跨海通道,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悉,该项目路线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海底隧道长度2.8公里),海底隧道段采用与翔安隧道相似的三孔隧道(左洞、右洞、服务隧道)形式,建设工期4.5年。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正月初三,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海底隧道)全面复工,各方争分夺秒抢工期。昨日,厦门路桥建设集团介绍说,今年,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侧将开挖至海域段,岛内侧将进入主洞暗挖施工,这意味着隧道将全面向海底挺进。

  自去年3月厦门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参建单位克服长时间降雨及台风影响,施工进展顺利。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厦门第二西通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8亿元。目前,海沧侧完成土石方开挖25万方,左洞开挖28米,右洞开挖26米;岛内侧开挖服务隧道78米,施工斜井、通风竖井和上跨地铁段均有一定进展。

  “第二西通道隧道主体土建工程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全线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隧道将全面向海底挺进。”该负责人同时介绍,按照计划,今年海沧侧将开挖至海域段,岛内侧服务隧道完成人行横洞施工,从而打开主线隧道(即左、右洞)的暗挖工作面。同时,第二西通道上跨地铁段施工也将在今年完成。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第二西通道施工人员大部分留守现场,1月30日(正月初三)就基本实现全面复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下阶段,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比如,我们将加强人员配备,要求各施工单位增加各类先进隧道施工设备。”该负责人介绍,“同时,在取得修建翔安隧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确保安全及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记者了解到,第二西通道在克服海底风化槽(为一条竖直破碎岩层,它与海水相通,易透水、塌方)这一最大、最耗费时间的难关时,在取得翔安隧道全断面帷幕注浆(向破碎岩层打孔,注射快干水泥浆,固化后再开挖)的经验基础上,将方案优化为周边帷幕注浆,缩短风化槽施工时间。

  另外,在土建工程推进的同时,第二西通道已开展机电工程、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实现“多线程”同步推进,确保工程总体进度可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