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共享单车至今未能盈利 烧钱之后该如何赚钱

2017-01-11 10:38:00  来源:海西晨报
  

  无清晰盈利模式

  资本是逐利的,但在共享单车这个领域,各路资本蜂拥,其盈利模式仍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连摩拜创始人王晓峰都坦言没有清晰盈利模式。据《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规模才0.49亿元,尽管较2015年翻了一番,2017年市场增速也会继续提升,预计达1亿元,用户达742.1万人次,但这和动辄几亿元的资本投入相比,显然很难收回成本。

  此前,摩拜曾披露,摩拜每投放一辆自行车,可以获取8个缴纳押金的用户,按照每个用户缴纳299元的押金来计算,正好覆盖投放自行车的成本,这本是非常可靠的经济模型,但由于各种原因,摩拜的单车损耗率一直居高不下。此外,ofo单车表示超过一半区域实现盈利,但从单车使用费率来看,这个盈利也非常微薄。

  摩拜单车厦门区负责人邱中杰表示,摩拜单车目前仍是创业公司,并没有考虑盈利模式,最重要的是做好用户体验。“只要拥有了用户,做好了用户体验,未来用户自然会给我们带来盈利。”而针对单车上投放广告的行为,邱中杰明确表示不会尝试,“这是有损用户体验的行为,我们不会考虑”。

  “如果单车成本低,直接依靠用户的付费就可盈利,同时还有押金带来的资金流可以形成金融模式。此外,如果更多自行车生产厂商、经销商加入,共享单车就可以通过分成等模式实现盈利。”厦门一位创投人士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创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平衡好运营成本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高投入意味着高市场占有率,也意味着财务上的风险,而无孔不入地推活动及同行激烈竞争,也会使这一行业的整体成本飙高。不过,共享单车本身的产品逻辑是比滴滴更符合共享精神的,需求也很旺盛,监管跟进的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如果“骑”过了这个坎儿,就会有企业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