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火车站:回家路上的温暖起点

2017-01-10 19:47:54  来源:新闻117客户端
  

【网络媒体走转改】火车站:回家路上的温暖起点

  据了解,2017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计40天,天津站预计发送旅客350万人次,日均8.7万人,同比2016年同期增加45.3万人,同比增长14.8%。元月25日(阴历二十八)是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11万人。

  上水、供暖——看不见的服务

  在人们的印象中,售票员、客运员、列车员是和自己关联最紧密的人,然而在车站有些人虽不直接与旅客打交道,但他们却与旅客出行息息相关。乘客为什么能在车上随时喝到温暖的热水?乘客为什么能在候车大厅里感受到舒适的温度?打翻的奶茶和车上吃零食的垃圾都去了哪里?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乘务人员一直在为旅客默默奉献。

  说起候车大厅的冬暖夏凉就不得不说天津站暖通班组。8名平均年龄53岁的职工,在潮湿昏暗的地下房间里,每天围着供暖、制冷水循环管路“打转儿”,这是什么滋味?

  走进位于天津站地下一层的暖通设备机房,你会理解这些老职工为什么夏天还要开着电暖气烘烤潮湿的衣物——机房四壁挂满水珠、墙皮部分剥落、地面泛着水渍;不见阳光,通风不畅,很多人患上了关节炎。

  暖通班组所在的房建车间党总支书记芦宗伟说,就是这样一个班组,连续7年保养设备零失误,是天津站享有盛誉的“党内优质示范设备”。

  班组长刘全今年49岁,在班组中最年轻。他告诉记者,职工每班工作24小时,当班期间昼夜不断巡视车站12处机房内的水泵、送风、回风管道、机组电器等设备,发现故障立即组织抢修,以保证天津站近3000平方米候车大厅冬季供暖、夏季送凉。

  饮水思源,走近天津站站台才能了解滚滚热水是如何灌注进每一节车厢。当列车从远处驶来,上水工张士明立刻站好,目视列车缓缓开来。随着“噗嗤”的排气声车辆抱闸停稳。张师傅戴上发黑的手套,快步取下水管,插在3号车厢注水口,用力往上顶了几下,然后快步走到水井处弯腰打开水管阀门,接着又奔向4号车厢……他们每天要为近150趟列车上水,每个人每天至少要徒步十几公里,赶上春暑运加开的临客和旅游列车,工作量更大。

  挨着张士明作业的上水工是位年轻人。只见他正在拽着水管跑向注水口,动作敏捷,身手矫健。名如其人,他叫邢健,今年28岁,是上水班组里少有的80后。由于长期倒夜班,眼圈都是黑的。

  “没办法,我们这个活儿不分昼夜,越是夜里越忙,从凌晨两点到五点基本上没有闲着的时候。而像春运期间这么大的客运量,上水量也要更大。”邢健说。他指着盛放上水管的铁槽说,这是段里近两年新设计的。有了这个,水管里的水就会流回到井里,冬天时不会结冰。前几年冬天没有铁槽的时候,水管里全是冰,上水前就靠人力抖,邢健称之为“抖大鞭”,“经常是身上一层冰,头上一把汗。”

  为旅客维护验证实名设备和票务系统的信息化车间工程师,为旅客打扫一片干净卫生环境的保洁人员,向乘客耐心解答快速买票的售票窗口服务人员,就是这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乘务人员在用自己的行动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加顺利快捷。

  新一年、新目标、新风貌。2017年伊始,天津站和天津西站全体员工继续用积极向上的状态,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向人们展示着美丽天津新形象、新作为、新发展,传递着天津的关爱与温暖。他们用勤奋与坚守,忙碌与热情,绘就了天津冬日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