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外治理雾霾出哪些重拳:伦敦限制私家车进市区

2017-01-09 15:03:42  来源:央广网
  

  治理空气污染 海外国家曾出哪些重拳?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新年里延续最长时间的一场雾霾终于飘散。对于雾霾的成因,相关部门给出各自的解读。了解成因之后,面对重污染天气,关键在于行动。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周末与媒体和市民代表座谈时表示,今年北京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北京将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北京将参考借鉴环保部督查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强化环保责任,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对于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烧秸秆和道路扬尘等问题,有关部门坦诚表面看是施工单位不遵守法规,实际是监督监管不够严格,倒逼力度不足。

  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将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整治渣土车等。

  今天的北京空气不错。防治雾霾,显然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看看其他国家,为防治空气污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对重型柴油车、渣土车如何监管?对建筑工地扬尘怎样进行管理?

  说起治理雾霾的成功案例,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或许是英国伦敦。从1952年冬季多日不散的刺鼻浓雾,到《清洁空气法》的出台,再到如今摆脱“雾都”的别称,伦敦在环境治理方面的长期努力有目共睹。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治理汽车尾气是近年来伦敦雾霾治理最重要的环节。众所周知,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让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后果,并开始果断治理环境。早期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工业企业,因此减少煤炭用量、限制工业燃料中的含硫量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等是当时的治理措施。

  80年代,随着汽车走进家庭,汽车尾气取代煤烟成为英国大气主要污染源。随后英国开始推行无铅汽油。80年代末90年代初,汽车排放的其他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不稳定的有机化合物也极为有害。英国此时已经在对抗雾霾方面达成社会共识,从1993年开始英国强制所有在国内出售的新车必须加装催化器,以减少氮氧化污染物排放。在2000年以后,伦敦开始关注空气中的PM2.5问题,伦敦空气污染的80%来自于汽车尾气排放,2003年推出交通拥堵费,限制私家车进入市区,同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网络,鼓励市民选择地铁或公交系统以及骑车出行等。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