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净化政治生态,巩固“不敢腐”氛围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01-04 08:09:54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16日上午8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不敢腐”氛围日趋巩固。

  “红脸出汗”渐成常态,执纪审查力度持续加大

  2016年1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由东风汽车公司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朱福寿在组织立案审查后真诚悔过、上交所有违纪所得、积极配合组织审查、主动交代违纪问题等情况,对其从轻处理,体现了在执纪审查中实践“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科学态度。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力气,对于反映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廉洁自律或不正之风方面的轻微问题,有针对性地“咬耳扯袖”,及时让党员干部把问题如实讲清楚,防止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6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1305件次,比2015年同期增长96.5%;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1.1万件次,比2015年同期增长205.8%;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1.5万件,较2015年同期增长41.8%,问题线索存量持续下降,增量逐步减少。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的人数不断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2.9万人,是2015年全年人数的5倍多。

  对犯错误党员干部也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综合考虑违纪问题性质、严重程度、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以及当地政治生态等各方面情况,分类处置,宽严相济。对主动向组织坦白或交代、如实说明的,给机会、给政策,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少数不如实说明、对抗组织审查或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决不放过,从重或加重处理。2016年1至11月处分的33.7万人中,轻处分25.1万人,占74.6%;重处分8.6万人,占25.4%。移送司法机关9223人,比2015年同期下降26.6%。中央纪委处分的81名中管干部中,轻处分46人,重处分3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3人,比2015年同期下降42.5%。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断增强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立案件数、处分人数继续保持高位运行。2016年1至11月,全国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分别比2016年同期增长29.2%、29.4%;处分王珉、魏宏、王保安等省部级干部72人,增长30.9%;处分浙江省台州市委原书记吴蔚荣等厅局级干部2319人,增长50.3%;处分贵州省思南县原县长张延高等县处级干部14756人,增长34.2%。

  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

  2016年12月21日,元旦春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紧盯年节假期,抓早抓小、串点成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加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对于不收手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对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责任,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高压态势。2016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有3200多名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2016年以来全国查处问题中,隐形变异问题占比12.1%,高于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查处力度不断加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2016年,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中央纪委网站设立节点“每周通报”专栏,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批1296起,涉及1732人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各种形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2万批2.91万起,涉及4.31万人次,形成了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