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启用食品安全监管指挥新系统 创建食品安全县

2017-01-04 07:4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启用食品安全监管指挥新系统 创建食品安全县

工作人员利用新的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开展抽查。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刘永土 文/摄)回应群众关切,创新“你点题,我检测”活动;启用食品安全监管指挥新系统,实时了解全县食品快检数据;创新小作坊监管模式,县财政专项补助20万元……连江县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中突破创新亮点不断。

  启用新监管系统 实时了解检测动态

  从2016年7月1日起,连江县启用食品安全监管指挥系统服务器,各基层所在使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检验过程中,相关检测数据不但会在仪器内自动显示,还会自动上传到食品安全监管指挥系统平台,只需登录系统平台,就能了解全县各基层所实时上传的食品快速检测数据。只要一个品种有问题,可以马上指令全县各基层所举一反三、及时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连江县启动定位监控功能,能及时了解任一基层所在对哪个市场上的食品进行检测,从而实现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数据的自动上传和定位监控,做到科学监管、高效监管。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重点检查水产品、水产制品、肉类、干货、蔬菜、水果等食品品种,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如全县市场水产品浸泡福尔马林的比例,从原来的9.85%下降至0.5%,食品安全系数明显提高。截至去年11月,连江县共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540批次,发现12批不合格。

  创新监管模式 引导小作坊办证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局加强小作坊食品监管的工作部署,为了让更多食品小作坊获得合法“身份证”,取得“通行证”,专门下发了《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加工小作坊办证流程的通知》,明确小作坊证照受理部门、现场核查人员、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便各所和县局行政审批科具体实施办证事项。

  该负责人表示,县财政拨出20万元开展小作坊专项补助,基层所每引导一家小作坊办证,可获一定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奖励,并把小作坊办证的数量和质量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调动了各所引导小作坊办证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连江县已新办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16家,另外4家正在办理中,办证数量居福州市各区县局前茅,品种涉及肉燕、鱼丸、鱼饺、鱼面、线面、糕点、鱼露等传统食品,连江县丹阳联美食品加工厂的“德一品”牌肉燕已销往江苏、上海等地,飞进福州市区屏山大院等机关食堂。

  回应群众关切 你点题我检测

  为落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题,我检测”活动。充分利用第三方抽检工作时间和快检设备,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局效能监督员,参加开展“你点题,我检测”活动,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首创信息公示牌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首创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该公示牌上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投诉电话、员工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相片和食品风险等级评定等内容,特别新增了“食品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登记执法人员检查时间、检查内容和检查结果,这家店是否守法经营一目了然,既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又能对监管执法人员行为进行监督,取得良好的效果。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县积极开展“三安三创”,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举行后,连江县作为全省农业(水产)大县,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立即部署开展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并与创建食品安全县共建共创。县海洋与渔业局、农业局两单位牵头并大力推行标准化、技术化、溯源化,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三安三创”工作的开展,初步实现在强化源头治理同生产经营监管无缝对接,达到从农田(养殖场)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有效提升全县食品安全县创建的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