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照顾瘫痪哥哥20多年至今未娶 洪安村民黄营感动众人

2017-01-04 08:1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照顾瘫痪哥哥20多年至今未娶 洪安村民黄营感动众人

洪安村干部和热心人慰问黄营(左一)。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文/摄)20多年如一日,闽清坂东镇洪安村村民黄营悉心照顾瘫痪的哥哥,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情。因为放心不下哥哥,33岁的黄营至今没有娶妻。

  黄营坚持照顾哥哥的事迹,感动了乡亲和村里干部。福州市发改委物价检查分局派驻洪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铭得知黄家兄弟的情况,主动联系社会力量帮扶他。日前,驻村干部和爱心企业给黄家送去了慰问金。

  哥哥自幼瘫痪 弟弟照顾20多年

  洪安村是坂东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黄营和哥哥黄岗从小就住在祖辈留下的老房子里。黄家一贫如洗,屋里见不到任何电器。35年前,黄岗出生后因患小儿麻痹症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后来,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照顾哥哥的重担就落在黄营身上。从上小学开始,黄营就开始照顾哥哥的日常生活。这样的照顾,他一坚持就是20多年。

  哥哥的生活起居无法自理,黄营只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一到饭点他就要赶回家,照顾哥哥吃喝,清洗床单被褥。

  “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习惯了,哥哥更不容易!”说起自己的付出,黄营觉得,哥哥瘫痪在床上30多年,所受的苦一点不比自己少。

  为哥哥留守农村 找媳妇要能接受哥哥

  黄营在妹妹未出嫁前,曾外出打了半年工。考虑到妹妹照顾哥哥有诸多不便,没多久,他又回家继续照顾哥哥。

  黄营认为,他和哥哥从小相依为命,如今大多数亲人都不在身边,照顾哥哥是自己的责任。哥哥的情况给黄营增添了极大的负担。他成家一事也因此耽搁了。

  洪安村党支部书记黄文峰介绍,村里许多人被黄营的事迹感动。这几年,乡亲们帮黄营介绍了不少女孩子,但女方听说他家里的情况,都无法接受。

  说起自己的终身大事,黄营表示,女方要能够接受他家中的现状。

  驻村干部帮扶黄家 帮黄营介绍对象

  黄营的付出和坚持,洪安村干部和邻居都看在眼里。黄营家遇到什么难处,乡邻都会尽力帮忙。

  洪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铭告诉记者,黄营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而他却奉献了自己大好的青春,坚持留在农村照顾哥哥。林铭想到了联系社会力量帮扶村里贫困户的办法,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响应。

  20多年来,黄营用双手为瘫痪哥哥撑起了一片晴空,谱写了血浓于水的亲情篇章。对于以后的打算,黄营说,日子再难,也不能不顾亲情。村干部表示,继续帮扶黄家的同时,还会帮黄营介绍对象。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